威尔逊
威尔逊

生活..........................................

别样情怀

人的一生,有许多的际遇,也有许多的情怀。所谓情怀,即是含有某种感情的心境。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打从呱呱落地开始,人便有了自己的心境,自开口说话、有了记忆之后,各种情怀就己经在心中交叠,让人有了自己独特的体验和表述。

都说初恋的感觉最美好、最难忘,一个初吻,就能够加速血液循环,让面部29块肌肉处于紧张的状态,引起脉搏跳动、心速加快。几十年的光阴过后,虽已相隔时空的遥远,但还会在心海中激起层层涟漪,让人仿佛年轻了许多。

其实,人在踉跄学步之初,就凸显了心灵和感情的自然诉求。摔跤时一声“妈呀”后的号啕大哭,在伤心委屈中第一个下意识呼唤的就是母爱的呵护。母爱是最伟大的定义,就诞生于儿女的依赖和渴求。不求回报的无私给予,塑造了母亲慈爱的形象,在儿女的心中闪烁着人性的光芒,引导着儿女长大成人,走向人生漫漫的岁月。

人一生中的情怀,除了母爱、初恋的切身感受外,还有许多是难以名状的,却都在心中滋养着记忆,让人挥之不去。

我在异乡读小学二年级时,就有一段愧对同桌而难以释怀的莫名心结。当时人小不懂事理,因上课爱说小话,被老师调座位跟一女同学同桌。如此“处罚”,在“男女授受不亲”的年代,算是一种“羞辱”了,让我一下子抬不起头,上课时再也不敢东张西望,更不敢与女同学窃窃私语。如此隐忍几日后,面对同学的取笑,竟把心里的“怨气”发泄在同桌的身上,用粉笔在课桌上划了一条“隔江而治”的“三八线”,一旦她的手或课本越界,就坚决用胳膊拐子予以“反击”,弄得她几次哭红了小眼,最后以她奉上了子弹壳才肯作罢。子弹壳在当时可是一个稀罕的“宝贝”,我们用它灌上熔锡后做成“落地响”,在弹壳尾巴扎上鸡毛羽,将火柴头的火药剥放在锡口的凹处,插上绷着橡皮筋的铁钉,然后往天上一抛,落下来便是一声快乐的声响,比燃放鞭炮更有了一番乐趣。自己从中也解脱了“窝火”,忘乎所以之际,哪知同桌由此而背上的“负担”和无奈,只知她父亲是武装部的人,子弹壳有的是,其“进贡”就笑纳了。至今回想起来,当年的所作作为还会让自己心颤脸热,有一种愧疚在心里纠结着,她的柔弱、忍让和大度,已让我的“霸道”和无理无处可藏,真想道一个迟来的歉意,却一直无缘相逢。唯有难忘的记忆,刻在了愧疚的心上。

若以现在的阅历去审视当时的行为,她子弹壳的“奉上”,似乎有点“行贿”的嫌疑,咱的“罪孽”可就大了。好在当时年少无知,不为罪过。但从她为了不再受欺负而采取的应变和迎合之策,可知其心思的乖巧和灵变。想象她长大成人以后的造化,就会给人留下了丰富无边的空间。

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在家乡的农村学校把书读到初中毕业时,同班的同学们都显得有些难分难舍,这种难分难舍交织着复杂的情感因素,有纯真的同学情谊和对接不上暗号的初恋情怀,有考取高中继续求学的踌躇满志和中断学业后回乡务农的惆怅茫然,众多情绪的交叉感染,让大家莫名其妙地哭成了一片。纷乱中,像是一种隆重的习俗,男同学送女同学一支钢笔,女同学则送男同学一双自制的鞋垫。我得到的鞋垫针线细密,还分别用金丝线绣上了“比冀齐飞”“永结同心”的字样,其含义让人摸不着头脑,却又会让人砰然心跳。慌乱中已不记得是哪个相赠的心意了。只能想象一个怀春的少女在煤油灯下飞针走线,脸上的红晕隐藏着梦幻般无比美好的心思……

当年的乡下,民族风俗文化浓郁,每逢赶场天,布依青年男女就相约浪哨玩表,以山歌传情,互赠信物。对于一个布依女孩来说,除了能够以歌传情外,还要从小学会纺纱织布,有娴熟的针线技艺。来自农村的女同学也自然带着这份古朴的情愫和习俗,把一份真心融入了同学的情谊。当年的鞋垫就仿若扁舟,承载着满怀的希望,在春风的和熙中荡漾着美好的向往……此情此景,至真至纯,任凭岁月风尘的淹没,仍像挖掘出来的稀世文物,让人备感珍贵。

上县城读高中后,正值改革开放之初,同学们也正是情窦初开的年华,青春的躁动仅是大胆的同学在私底下传阅张扬的《第二次握手》。该书原名《归来》,在文革期间被列为禁书,却在民间流行甚广,描写的是大学生苏冠兰与丁洁琼相爱,因遭苏父反对,丁赴美留学,成为著名的原子物理学家。留在国内的苏冠兰成了医学教授,并与父亲故友之女叶玉菡成婚。丁归国后,始知爱情的悲剧已无可挽回,便执意奔赴边疆,后为苏冠兰夫妇的诚意所感动,留在北京献身科研事业。1979年作者获平反后,该书方得公开出版。书中故事所潜藏的的重大政治含义,在于破除了爱情的禁锢,为“臭老九”恢复了名誉,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也波及到青春萌动的我们,但偏处边远落后的小县城,男女有别的高压世俗和“考取大学方有出头之日”的学习压力,大家对情感之爱仍“谈虎色变”,男女同学之间没有什么公开往来,路上相遇也形同陌生人。即便有个别男女同学偶而搭讪一两句话,轻则被同学议论,重则会在课堂上受到老师“不准早恋”的严词警告。“早恋”一词从此成了划分同学“好”与“坏”的标签,谁也不敢沾上了。

来自区乡在县城寄读的我,本就是一个“土老帽”,连穿的衣服都是捡父亲的中山装,长得把屁股遮了也没有所谓的不合适,倒还觉得城里同学把时髦衣服穿在身上绷得紧紧的反而不自在。没有了臆想的闲心是很宁静的,一门心思的学习,让自己的成绩迅速提升,从班上倒数第几的排名变成了前几名,还当上了学习委员、班长,成了老师赏识的“香饽饽”,也自然引起了同学的关注。上课时老觉得有一双眼睛盯着自己的后脑勺,偶然回首打探,发现是侧后座位一位女同学凝聚过来的目光,让自己在突来的慌乱中躲开了。从此以后,上课再也不敢侧目,只是被人审视的滋味有一种异样的感觉,在不敢声张中将之深埋于心底。

其实,那个年代的同学都是好学的。只是身处思想正在解放的社会环境,青春期的躁动有许多莫名的诉求,更需予以科学的引导。记得在上高一才补开的生理课时,男女同学都羞得埋下了头,可一种好奇仍在心底窜动,不敢言及的问题都成了内心的秘密,没有谁去点破它。心里有秘密的人,难免不会心思恍惚,上课就会走神了。课上没弄明白的又不敢去问老师,只好找成绩好的同学请教。此时女同学就表现得主动大胆些,会避开他人悄悄找机会向成绩好的男同学请教难题,我便时而成了被请教对象。只是每次讲解完后会有一种做“贼”的感觉,趁没有第三人在,得赶快溜之大吉,免遭闲话。

记得一次中秋节后的翌日一早去上学,刚把书包往抽屉里塞,就发现有一包东西在里面挡着,打开包裹的报纸一看,是核桃和板栗,心里一阵惊喜,又诧异得有些胆怯,赶紧重新包上塞进抽屉的角落,生怕这个不知何故的意外秘密被人发现。放学时便挽住视为“拜把”的同桌,待其他同学都走光后,才打开报纸让其分析来龙去脉。哪知他毫无忌讳,一把抓起就剥开吃了起来,还嚷道:一定是崇拜你的女同学放的,只要得吃了,管她是谁呢?不吃白不吃嘛。至今,这个谜底仍未解开,但核桃、板栗的爽口,已成了一种美好的回味。予人关照受之回报,还是让人坦坦然然的。

上大学后,一场“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思想大讨论正深入开展。我们班上的讨论是团支部书记组织的,她是一位个高挺有身材美感的女同学。我当时好说好动,便慷慨陈词了一番。她作了认真的记录,递过来让我过目,问记录是否准确,并挡开了其他同学想抢记录本一睹为快的手,喝道:这上面有我的个人日记,不许外人看!结果同学们“吃醋”了,喧嚷我不是她的“外人”,让她羞红着脸忿然而去。我也为堵同学的嘴,说她的字写得太差了而躲过了尴尬。岂料“隔墙有耳”,有人将此话讲给她后,遇上我就没有好脸色,甚至会用怒目狠狠的盯上一眼。对此我只能装糊涂,再路上相遇,就远远的躲开了。

大学的生活是忙碌而快乐的,课余的文化体育活动非常丰富多彩,各种社团层出不穷。我参加了系篮球队,也练起了书法,负责校园墙报的抄写。有一次患重感冒,在抄写中文系一同学的诗歌时突发联想,写下了一首怀念父母的小诗《思念》,竟不料获得全校写作比赛的二等奖,让学物理专业的我也忝居了校园墙报的编辑之列,打破了理科生当编辑从无到有的先例,我亦从此爱上了文学和业余创作,用自然科学的逻辑思绪去思考人生,竟然也在流派多如牛毛的校园文化活动中有了点小名气,让自己受宠若惊。

回过头来看,当年自己的作品是很肤浅的,缺乏生活的真实和历史的厚度,多属于书上看的、随心想的、笔下写的,没有什么真实的体验,“无病呻呤”的痕迹非常明显。可当时不明就里,还沾沾自喜呢。记得一次凭想象写了一首爱情诗刊在墙报上,同学们在私下热议时,唯独团支部书记的她甩下了一句“无病呻呤”的评语,由同学无意中相告时,我还视其在有意“报复”,称之不懂诗后仍初衷不改,继续凭着青春的梦想和一知半解,在业余写作中自得其乐。

大学毕业后,寒窗苦读的学子终将奔赴社会,分手之际都纷纷准备了毕业纪念册,让同学挨个写上祝愿。可临到收拾好行李要离开学校时,我的毕业纪念册还未转回来,不知在哪里“卡壳”了,便急忙向同学打听,原来又落在了她的手上,真是“冤家路窄”啊!我只好硬着头皮上门索取了,结果未见其人,她托同寝室的女同学把纪念册还给了我,其在上面“读你的诗,懂你!如果认为这是幼稚的话,那我不希望成熟”的留言,让我似乎从梦中突然醒来,迷糊中有了一种别样的感觉和温情,让人浮想,让人心动,却已“无可奈何花落去”,各奔前程的道别,无需再去表达什么,留下的遗憾,只能成为美好的回忆了。

回首往事的点点滴滴,不在于去重拾什么、回避什么,抑或是辩解什么、垂叹什么,而是要通过时光岁月的过滤,让自己不忘人的本真和初衷,记住际遇中的一切美好,让自己的生活过得充实、坦然和自信。

人一生拥有的情怀,丰富了人的心境,陶冶了人的情操,也坚定了人的意志,开阔了人的境界。忠于职守的情怀,让人忘我而兢兢业业;忠于信仰的情怀,让人舍身取义而在所不惜;忠于爱情的情怀,让人患难相共而终身不悔。众多普通的凡人,虽无可歌可泣的惊世情怀,但于内心深处烙下的情感印记,也是任由时光的冲涮消磨不去的真实存在。只是众多的情怀中,男女之情最为奇特和微妙,除了母子之情可公开宣扬外,其余的诸如初恋的情怀就让人为了时下生活的安定而忍隐不言了,尤其在当今有了“老三”“老四”的年代,一些有势有钱的人过上了靡烂的私生活,感情在其心中已是肉欲和“儿戏”,哪比得上我们当年朦胧情感的率真和纯朴?!应该遭到法律的制裁和道德的遣责了。

少年、青年时期的情窦初开,是生命最本能、最纯真的感情向往,在每个人的心中都会留下最美好的回忆。活在他人的记忆中是一种幸运,他人活在自己的记忆中是一种缘份。彼此的珍藏,是一种由衷的祝愿。我愿敞开当年的心迹,让诚挚的的情怀坦露在阳光下,散发出应有的芬芳,不悔人生走过的路,不悔人生的得与失。一切美好的记忆,都会给人生的前行作出完美的诠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