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尔逊
威尔逊

生活..........................................

不怕失败,怕被失败打败

有一次,公司要在省城召开新品发布会,领导把介绍新品的任务交给了我。

领导器重,这本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但我却一直在脑补上台后可能发生的种种状况:发布会请的是省电视台主持人,他们会不会笑话我的发音?台下那么多客户,说错了,他们会怎么议论我?万一发布会不成功,我会不会承担责任……对结果种种不好的预测和内心沉重的压力感,让我决定推掉任务。

我鼓足勇气去找领导,向他推荐另一位同事。我不停地说着同事的优点和自己的缺点,领导一针见血地回复我:“你就是担心做不好,所以给自己找各种理由不去做。”

一语惊醒梦中人。我好像一直是这样,因为不敢面对可能的失败,很多时候,我索性选择不去做一件事。这样,即使我享受不到成功,也不会被失败打击。遇到挑战,我首先会想到不好的结局。因为害怕失败,所以习惯性退缩,许多机会就这样被我放弃了。其实仔细想想,我失败的机会少了,成功的机会不也一样少了吗?

人生就像打靶,如果没有中十环的把握就不去打,那连中一环的机会都没有。不能扛事的人,当然也不能成事;逃避失败的同时,也会错失成功。

去年,我正式开始写作,最初的两篇稿子都投中了一家大平台,这让我信心大增。经过系统学习后,我成了签约作者,发稿越来越稳定,也越发觉得,自己要在这个领域做出点成绩了。

没想到,就在前段时间,我接连遭遇打击,被多番退稿,而且都是文章修改多次后再被退回来。我的自信轰然坍塌,甚至怀疑之前的成功都是凭借运气。我害怕动笔,害怕写出让自己失望的文字。

老师察觉到我的变化,对我说:“遭遇退稿是写作者的必经之路,不要光盯着失败。想想自己为什么失败,或许就有收获了。”

顺着老师的话去思考,我豁然开朗。之前,我目标不集中,什么样的文章都想写,造成文章风格混乱;而且,由于入门时的路一直很顺,导致我心理承受能力很弱,接受不了被拒稿。找到原因,我明白了,自己需要找准自己最擅长的领域,深入钻研,同时放平心态,做好迎接失败的准备。正是这番接连失败,让我看到更清晰的前行方向,还学会了怎样在失败中寻找彩蛋。

人生哪能事事顺遂?不能让一段旅途的灰暗,遮挡住整个人生的光芒。迷茫的时候,寻找出路的过程即是成长。

不要觉得偶尔的失败是在走弯路。事实上,这种弯路有它不可替代的作用。

听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个孩子自小各方面表现优秀,一直被周围人捧着长大,后来也不负众望,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当地最好的初中。但他自制力不强,迷上了电子游戏,从初一开始,成绩直线下滑 。后来,他干脆破罐破摔,甚至患上了心理疾病,无奈退学。

一直顺遂的人生,不一定是好的人生。那些途经的坑,别人能轻松填平,对他却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失败本就是人生成长的一部分,而从未经历过失败的人,往往经不起打击。他们要么为了避免失败,选择不轻易开始;要么失败后,钻进自我否定的牛角尖,长时间走不出来。而另一些人,遇到机会就勇敢尝试,成功了固然幸运,失败了就从中汲取经验,如此一点点积攒起了迈向成功的力量。

每一次失败,都是一次检阅自己的机会。只有将导致失败的因素一一剔除,结局才会指向成功。在这个过程中,你受到历练越多,未来收到的惊喜也会越多。人生在世,可怕的不是遭遇失败,而是被失败打败。失败能成为绊脚石,也能成为垫脚石。重要的,是你以怎样的态度对待失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