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Blank
MrBlank

理性地探讨一些问题

我来自另外一种中国样板家庭

我的家庭是木工(爸爸)+裁缝(妈妈)的组合,从小住在出租房内,大概到我7岁,我们买了块地,然后盖起了房子,开了服装店,因为价格实惠,样式花花绿绿,特别受中老妇女的喜爱,陆陆续续开了20年。

那时候我家一个月能挣1500人民币(20年前),而现在9000人民币左右,算是一个不上不下的普通农村家庭。变化是,父母的观念逐渐发生了变化,原先是省吃俭用,很少为自己消费,而现在却开始养生了,我妈妈每天都会泡蒸汽足浴,也会邀请一些阿姨们一起泡,唠嗑的样子很温馨,也算是我常年不在家的一种慰藉。

爸爸妈妈只读了小学,但是不影响她们辅导我的小学功课,我时常觉得爸爸聪明过人,但是又老是因为顽皮被揍,初中的时候才开始努力读书,可能是因为家里花了1万多钱把我塞到城里去读,让我有种责任感,同时城里和其他乡下来的高材生们的表现让我吃了个惊,于是努力,当然努力了不一定就能成功,于是高考扑街,考入一所不知名二本大学(全国排名300+)。

大学的时候努力学习编程,所幸遇到了一个学习狂魔学长,天天鏖战至22点回宿舍。毕业时算是学有小成,找了一份6000薪资的工作,在杭州厚着脸皮混了下来,工作了4年,工资涨了一些。

上面说的这些对于港澳台同胞们,也许是微不足道的成就,毕竟大家的人均收入都高得恐怖。

但是我想说的是,在现有的中国制度下,像我爸爸妈妈那样勤劳的人收获了一个安稳悠闲的中老年生活,像我这样只上了二本大学的人,通过努力也能在一线城市定居下来。所以不觉得中国社会有那么糟糕,反而充满希望,高考、法考、考研、考公都是上升的途径,安静努力的姿态并不比游行者的口号要低俗到哪里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