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Blank
MrBlank

理性地探讨一些问题

仙居那里的方言

浙江省南部有一个奇怪的地方,它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做仙居,其中最有名的景点就是可以看到云海的神仙居。

神仙居云海

北宋时期,皇帝推崇道家,最喜欢名山洞天,恰逢“青山峻岭望不断”的永安县,便赐名“仙居”,流传至今。

那仙居的方言是超凡脱俗的“世外箴言”了吗?

不然,仙居话超级接地气。

以“小塔里”为例,这是一个文革时期被创造的方言词汇,当时政府最爱在塔边处决罪犯,并且会要求知识分子在旁观看,久而久之,大家都认为有罪之人将死于塔里,故“小塔里”成为至今郎朗上口的仙居发言词汇,呼他人为小塔里,便是辱骂他人为该死之人。不过如今呼喊“小塔里”就成为了长辈对孩童的责备之语。很多人不明其理,只是觉得有责备之意,且这三个字念起来很亲切。

又以“小老人”为例,我孩童时期时常被这样呼唤,久而久之便知道这是在指我这样活泼好动、到处惹是非的多嘴讨厌小孩。现在想来也不觉得这个词讨厌,这样形容我当时的状态确实很生动。不知道这个世界会有多少“小老人”继续维持活泼调皮的状态呢?

我很喜欢仙居话,也喜欢仙居的山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