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旋风
星旋风

less judgement,more understanding

精明与愚蠢

      昨天一朋友留言说在微博上受伤,呕吐一地。这个太正常不过了,大陆和香港的隔阂因为墙的存在导致各种不同版本的消息肆意传播,再者不同阅读能力的差异导致即便是同一文章消息都会有不同的理解和站队。而为了表明立场,避免成为双面胶或是风箱里的老鼠,只能强迫自己加深判断意识,走到彼此针锋相对的对立面,才稍稍在舆论的风暴中得以保全。而这么做却容易以偏概全,全盘否定,把对立面一棒子打死,造成无法包容理解的局面,实在是可悲。

       我这个朋友只是为梁天琦的一句话点了赞,就被打成港独。其实港独的认定,不同人有不同的判断标准。我个人认为只有鼓吹香港独立的人才是港独,其他都不属于。而且港独应该是很少很少的一部分,或者说是智商很低的一小戳人。一个没有自己军队的地区怎么可能有能力独立,除非中央政府疲软无力,压根没有实力去关注这个偏远地区的时候,独立才有可能。这个时候提出香港独立的口号,不是智商低就是要装傻博眼球。而部分大陆网民如果对于稍微有异见者就给人打上“港独”的标签,到处树敌,确实应该好好反省一下,是不是自己也很愚蠢。

       当然要说精明不得不提李老板。8月16日的香港《大公报》头版则刊登了署名为“一个香港市民 李嘉诚”的广告声明。声明中写到:“正如我之前讲过:‘黄台之瓜,何堪再摘。’” 这是自6月9日以来,李嘉诚首度就“修例风波”表态。之前他在2016年的一次记者会上,引用过这句话来比喻当时香港的处境,呼吁“不要再伤害香港”。他说,国家一定是希望香港好,“若香港无内地支持,恒指最少跌一半。”他相信“一国两制”不会改变,“香港如果做得好,为什么要变呢?”现在他又一次在这个时候引用这句话,真的是精明,尤其是在《香港商报》刊登的“最好的因成最坏的果。”算是相当经典。对于这句话可有不同的理解,真是利益双方都不得罪。就好比崔卫平受邀到西北政法大学的课堂上演讲中的一句话:“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被大陆网民疯狂转发。而我也认为有多种理解。某些人就是有这种精明,在适当的时候说合适的话,可能这也是他能是地产大亨,我不是的原因。

      所以,现在示威游行可能到了一个临界点,未来的路怎么走各方不是那么非常坚定。一方面需要秉承之前“不割席,不谴责,不笃灰”继续“be water,be humble”,另一方面需要”be smart”不要被煽动,被利用,被诬陷,尤其是舆论战这么激烈的时候,任何一方都不允许犯错,只有刚柔并进的策略才能得人心。

       兄弟各自爬山需铭记在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