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旋风
星旋风

less judgement,more understanding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其实每个人都会犯错,但不能在当口犯错,如果犯错将是致命的。央视是是官方的红媒,他们有很强大的组织构架,严密的纪律规章,有一个很好的智囊团队,在什么时候说什么话,在什么时候出什么牌基本上可以做到无懈可击。但即便是这样,周一的央视新闻微博还是犯了一个错误:在未被证实的前提下反转布袋弹的新闻,当然弥补这个错误的方法就是让其他的新闻把这个新闻掩盖过去。虽然由于很多因素导致这个新闻没有成为致命的把柄,但它的这次失误可谓大失官媒的身份。

      香港警队也犯错,他那个所谓的卧底行动可谓最大败笔,至于理由我就不多说了。造成的影响就是警民关系愈发不可调和。相互不信任导致自廉政公署成立以后几十年警队的声誉荡然无存。我们已经分不清警队是正义还是邪恶,越来越多的市民要对警队的形象打上巨大的问号。

      如今斗争越来越激烈,机场已经连续五天有示威游行,并且连续两天瘫痪,所有航班取消。示威者的情绪开始浮躁,这个时候最容易犯错。不幸的是813晚上两起不冷静事件成为红媒把柄,无论怎么洗白找理由,打人的做法会让示威的定性跑偏,这是不争的事实。当你在追责警方暴力的同时,如果也在用同样的方法去对付异见者的话,这就是属于自我打脸。如果一味地说,为啥之前我们“和理非”的时候警察使用暴力,你们不批评,现在我们动用了暴力你们就一边倒,这不是双标么。说这话其实是在明显狡辩,如果你要求的是民主自由,那你首先就要有民主自由的样子,求同存异这是必要条件,即便不行,也需要有这种理念:我可以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保留你说话的权利。如果滥用私刑,非警方人员通过怀疑就给人定罪,这种曾经被自己抨击的大陆公安非法施暴行为,现在自己使用上了,那还有什么理由去说大陆专制。如果总说“你们中国人,你们大陆人”,自我划清界限,那你怎么能够得到几十亿人的支持。如果你放弃一国,把几十亿人放到对立面上去,这个运动的未来将会非常暗淡。这是你无论用什么阴谋论洗白都没用,何况哪有那么多阴谋论,就算是阴谋论,你被骗了,被激怒了,这是你智商的问题。当你嘲笑中央政府一直鼓吹英美阴谋论的时候,你如果也一直鼓吹这是卧底蓄意煽动,激怒示威者的阴谋,那这和所谓的专制政府的舆论宣传有啥区别。

      当然我也看到已经有道歉的帖子:对不起,我们冲动了,应保证旅客离港的权利,应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救援工作,应尽量不阻碍记者工作。我们从不害怕面对问题,有良知应当如此。确实香港人有知错能改的态度,这就是他们可爱之处。我们也希望警队和港府也能够如此。大家的诉求你们不可能看不到,记者的提问,你们不可能听不见。市民这几个月来反复说的一件事,你有木有诚心来聆听来解决。示威者不是要搞乱香港,或者说绝大多数示威者都是爱港爱国的,我们只希望香港更加民主更加美好。港府的这些大佬们,你们的议题能不能就五大诉求开始讨论认认真真给出解决方案呢,而不是一次又一次只谈止暴平乱,想方设法去镇压我们。

     虽然这次游行是无大台,强调兄弟爬山,各自努力,只是要求不割席,不出卖。好处是能够发动更多的人自发参与各种示威游行运动,但弊端是没有统一的领导思想,部分时候容易跑偏,运动的性质随着运动的升级而开始违背了初衷,关注的不是制度,而是警队暴力了。所以需要不断思考不断反思,凝聚力量,坚定信心。香港现在生病了,暴力不是良方,对异见者的暴力更加会丧失民心。Fb上很多网友的头像都改成了黑色,我没改,只要中央镇压的部队没有开进香港,就不是黑暗的时刻。要回归到“和理非”上来,同时又要保持运动的热情,如果相信这条路是对的,那就要坚定的走下去,我相信只要港人一起努力,会见到光明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