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方碑
深海方碑

科幻写手

工蜂

未来世界的一种残酷可能……

一间教室里。


“同学们,跟我一起念:工蜂,是我们人类的朋友。”


“工蜂是我们人类的朋友。”孩子们异口同声大声念着屏幕上的一行字,老师按了一下手中的遥控按钮,屏幕画面从一行字切换到了一个周身雪白的球形生物。


“今天的课程,从这句话开始……”


老师话音刚落,只见一个圆滚滚的胖男生一边举手一边说道:“周老师我知道!这个就是工蜂!浑身都是宝!”


“刘玉杭你又抢答!不过没错,这就是工蜂,改变我们人类历史进程的一种生物。”


“老师,我读过古生物史,好像……有别的物种也曾经叫这个名字。”一个瘦高的男生说完,又有些胆怯地捂住自己的嘴。


“哈哈哈来,大家听我说,张人辉说得也没错……在人类的黄金时代,有一种很小很小的昆虫叫蜜蜂,它们当中有一种专门做工干活儿的类别,就叫工蜂。大家看一下屏幕。”说罢,老师又按了一下手中的按钮,屏幕上跳出黄金时代的工蜂。


“这么小啊……”孩子们看着当代工蜂与历史中的工蜂体型对比,不禁发出感慨。


“嗯,遗憾的是,你们以后只能在博物馆中看到这种工蜂了,原因我不说你们也都知道……”老师语调有些低沉。


“老师,那么核弹长什么样?”身形瘦高的张人辉问道。


“这不是我们今天的讨论内容,今天的重点在于工蜂,我需要你们所有人了解,这种人造生物的方方面面,从诞生到繁育细节,原料提取和工业应用……”


周老师在课堂上滔滔不绝,同学们睁大了眼睛,看着屏幕上的白色球形物体,在光标作用下转动角度。


它干净洁白,仿佛一大块玉石,放大后,被看清的纤细四肢和血管脉络,一览无遗。


“工蜂,是人类历经核爆浩劫,文明重启后的核心成果之一。它是一种基因编辑生物,在极为偶然的条件下,实现了稳定繁育。而它的用途,几乎可以涵盖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工蜂的腹部富含油脂,是重要的工业原料,如图,我们用的诸多生活用品,都用到了这种油脂;它的头部富含水分,是历次避难所水源危机的救命稻草;皮肤是我们主食——蛋白块的主要原料;在它的背部,拥有一小块生物放电器官,成规模的工蜂聚集在一起,在特制容器内可以用以供电……”


同学们瞪大了眼睛。


“而工蜂的生长繁殖,则在专门的场地中进行,我们称之为蜂巢,如图,就是一个个空旷的山洞,它们是有性生殖,没有特别的发情期,雌雄个体会在性成熟后,紧贴在一起,在山洞石壁上产卵。而后雌雄个体共同凋亡。”


“哇……它们繁殖完后的样子好可怕,皱皱巴巴的……”张人辉发出感慨,又忍不住用手捂了一下嘴。


“是的,这就是它们快要死去时的样子,事实上,即使不繁殖,到了一定寿命,工蜂都会这样死去,死亡的个体会污染蜂巢孵化的环境,因此,必须及时进去清理。”


“周老师,我有个疑问,它们的体积如此巨大,会不会对人有威胁?”一个学生抬起手,在胸前比划了一下。


“非常好的问题,我们看屏幕,”周老师指向屏幕,“大家注意观察,这是另一种工蜂。”


“没什么区别啊……”孩子们窃窃私语。


老师操作着手中的光标,让画面慢慢转动。


“哇……”一阵惊叹声在孩子们当中传开——在这个看上去圆滚滚、与同类无异的工蜂腹部,六条原本纤细的足变得粗壮异常,遍布红褐色的尖刺,最前端的两条足更长一些,向前平行伸展,两足尖端处竟然被蓝色的电火花连接起来。


“放电了?”张人辉瞪大了眼睛惊呼。


“是的,这是变异后的工蜂,第一对足变成了一个放电装置,虽然电压不高,但也足以让人产生疼痛。”


“为什么会变异?”其他学生追问。


“生物由于遗传物质突变,演化过程本身就有各种意外,我们通过人工选择,将这种有害变异剔除掉,庆幸的是,这种变异后的工蜂,由于染色体混乱,是不育的,不用担心它们繁育出有害个体,”老师娓娓道来,“各位举手提问的同学可以先休息下,我们明天的课程会安排解剖工蜂,各位的疑问也会迎刃而解。下课。”




一个记者发布会现场。


“让各位久等了,请记者朋友们提问,靠边站的那位女士,主持人请把话筒给她。”


“部长您好,我是方碑日报记者,对于第三季度工蜂产量大幅下降的原因,想听一下您的解释和看法。”


“很尖锐的问题,工蜂的重要性自不必多说。我们可以看到图表,第三季度工蜂的繁殖量同比下降了11.2%,原因是多方面的,根本原因,可能是由于基因编辑技术的不成熟,工蜂繁育行为降低,而且很不幸的是,近期有害变异率有抬头的趋势。”


“有研究表明,单次收割数量可能会影响工蜂繁育,您怎么看?”


“女士请您将话筒还给我。”记者会工作人员说道。


发言人继续说道:“对这个研究的权威性,我表示怀疑,避难所的诸多运行数据你们都可以看到,收割数量也是经过慎重考量的,降低收割量必然影响避难所运转。我们已经采取了改进措施,将繁育行为的动机进行了优化,所以,四季度企稳不是问题……”




一间实验室里。


“师兄,这么做也亏你想得出来!”


“怎么了,它们不繁殖,避难所就运转不下去,我还能怎么办……”


“我又没有怪你缺德,我是惊奇于你的脑回路和操作技术:你是怎么想到,把工蜂的饥饿感和交配欲两根神经搭在一起的……”


“生物的欲望就那么几种吧,捏住了它们的欲望,就捏住了控制它们的绳索。”


“你这么一说,我觉得我们不拿工资给老板做实验,有点像这白白胖胖的工蜂啊……”


“你快少说两句吧,赶紧把论文赶出来好毕业!”




一间办公室里。


“我很好奇,当年你按下发射按钮时,究竟有没有负罪感。”


“没有。”


“我不信。”


“这是又一次自然选择,我们能藏在地下,它们只能暴露在地表。大地就是过滤器。”


“我不这么认为,当年我进入避难所,是靠着爷爷辈在中心城区的五套房产,虽然自己很高兴能兑换到避难所入场券,但内心始终隐隐不安。”


“你都做到跟我一个办公室了,你脑袋里不装着全人类的命运,还有空不安?”


“也许,我们对‘全人类’这三个字的概念有异议?”


“我们跟它们是两个物种……况且,它们又不是没有子嗣存留,你看看那些石头山里,它们的子孙比我们还多!话说你小子今天怎么了,这是准备泄密?”


“别误会,我就是喜欢乱想,你又不是不知道。”


“地下,这里,你我,我们,就是人类最后的火种,你想记录真实,没问题,但你要想想你所谓的真实,将对后世人类造成多大的伤害。”


“嗯,我知道了,做一个史官真是好难啊……”


“人类联盟会感谢你所背负的一切。”


“行了行了,我去冷冻一下精子,13号的排卵期还没到,我这边精子质量已经是近期最佳了。”




一台电视机前。


“各位观众大家晚上好,下面播报新闻,今天凌晨,91区2号蜂巢发生事故,多名收割人员被变异工蜂电击致死,据悉,该蜂巢内的工蜂几乎一夜之间全部变异,丧失了生殖能力并具备攻击性,后经特战队员处理已被悉数消灭。有科学家指出,事故可能与一项名为‘胃宫相连’的计划有关,该计划旨在通过捆绑工蜂的消化道与生殖神经,促进其繁殖,2号蜂巢为第二个试点蜂巢,早先时候,1号蜂巢的试点以工蜂全部死亡收尾。”




一间监狱外。


“你是嫌疑人张人辉的父亲?”


“是。”


“知道你儿子犯了什么罪吗?”


“盗窃实验用品。”


“没错,他私自盗取了一个活体工蜂,饲养在家里的地下室,并目睹了其生长死亡过程。”


“是我教育不当,但我还是不明白,他一个孩子,为什么只是盗取了学校的实验用品,就被判处极刑?”一个父亲的语气逐渐歇斯底里起来。


“我只能说无可奉告!”


“你们不能这样对待一个未成年人!他还什么都不懂!工蜂不是第一次被盗窃为什么要量刑这么重!”父亲大吼。


“请将他带离!”


“是!”




一间牢房内。


“你这个小毛孩,为什么也是死刑犯?”


“喂!你到底会不会说话?”


“八成是判了死刑吓傻了……”


……


监牢中,即将奔赴刑场的众人无聊地调侃起来。


“这小子是偷了个工蜂自己养着吗?”


“哟哟点头了,你偷了个工蜂怎么就判死刑了?来说说啊!”


“我……”张人辉开口的一瞬间,周围的囚犯都盼着他道出原委。


“我把它养到浑身干瘪枯萎,然而,它并没有死……”张人辉的眼睛呆傻一般盯着地面,他双手抱膝坐在地上,开始浑身颤抖……


“它枯萎后的第二天,我下地下室看它,那层皱皱巴巴的外壳裂开了,里面爬出一个人类孩子。”




一台破旧的笔记本电脑前。


“作为人类联盟的史官,我将真实的历史记录在这里以求心安。公元2219年7月13日,宇宙射线袭击地球,一部分人类躲进地下避难所,另一部分人类在地表坐以待毙,辐射导致了行为异常肢体畸形等病变,避难所中的人类最终决定用核爆清洗地表人类,并在核爆后回收了幸存者,在资源极度匮乏的核冬天,位于地下的人类共同做出了一个决定,将地表幸存者们通过基因编辑的方式,改造成工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