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城市少女
退休城市少女

自我療癒空間,主題沒有設限,願我們都能從文字中得到平靜。

如何相愛不相害|梳理閱讀其一

模糊心理界限,檢討人際關係與親密關係的問題,都是源自原生家庭的互動以及有無健康分化。

很多人在職涯都會受父母期待,進而影響自己的選擇,當自己沒有朝父母期望的方向,伈裡會有自我實現,又感到無名的罪惡。即時已成年,潛意識裡還是不停追尋父母對自身的認同。不得不說,尤其長輩感到離巢期時更為嚴重,自己未來發展的目標躊躇不前,究竟要離開還是留下來?

日本圖庫:いらすとや
模糊的心理界限
心理界限是當你和別人接觸互動時,心裡對於自己與他人的情緒是否能區分清楚,同時也是衍生出情緒勒索的主因。
當無法區分是別人的責任和情緒時,就會因為別人的話語或行為受到影響,這也是為什麼要「分離別人」。
父母與子女的未分化狀態
原生家庭關係過度親密或疏離,都是屬於未分化狀態,成員無法清楚保持各自獨立性。
自我分化高的人:能維持理智與情緒功能的平衡,也能自我獨立。
自我分化低的人:不會接納不一樣,而是認為我怎樣你應該也要怎樣。
如果父母也是自我分化程度低的人,就會認為我難過子女也要跟著難過,或認為自己的目標要留給子女完成(養兒防老等等),無法尊重子女是一個完整個體。
日本圖庫:いらすとや

如何修復關係與健康分化?

  1. 理解父母曾經經歷的苦:即使對父母有怨懟,從父母的成長背景和環境去了解,和他們為什麼這樣對待自己。不是要和父母斷絕關係,和是保持距離
  2. 尋找被隱藏的正向記憶:即使覺得討厭或放不下,可以讓大腦試著回想與父母也有過幸福的時刻,正面看待與父母的關係。
  3. 認同自己的所有情緒:很多人會覺得負面情緒不必要,但每種情緒都有其存在意義,需要認同、不需壓抑,每種情緒都是可以被理解和接受的。允許自身負面情緒,正面回憶才有機會浮現。
  4. 認清自己已不是脆弱的孩子:當自己年幼的時候,很多決定必須依照父母,但成年後就不同了。如果哪心沒有作出反駁或行動,就會活在父母話語的陰影。相信自己已非從前,可以用不同的方式面對父母,也能用自在舒服的方式去愛他們。

對於父母的期望我該如何?

  1. 理解父母對我的擔心從何而來:理解時空背景,接受他們的想法但不代表我要照他們的方式去做。
  2. 釐清聽父母的話與愛父母是兩碼事:練習告訴自己,沒有照他們的期望不代表我不愛他們。我一樣可以為自己的選擇負責,用我的方式去愛他們(不是愚孝)。
  3. 不要過度期待父母改變:相信即使父母現在不能理解或支持自己,仍然要告訴自己北他們所愛著。
不是要做重大的決定,而是要能愛我所擇,努力相信和承擔、為自己選擇負責,才能讓父母安心放手,好好過生活。
隨筆梳理的重點還希望能幫到大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