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哈鱼
大马哈鱼

一介草民,一肚子话

世界变成了2021年

我回看自己2020年写的第一篇文章,才发现自己在matter平台写东西也不足一年。

这其中有一种奇怪的时间错乱之感:2020年仿佛是一个空壳,12月份想着转专业,3月变成网课,7月暑假回不了国,9月新专业开学,然后时间就跳到了现在;在另一方面,我其实2020年才开始吃抗抑郁药,2020年才开始用matters,但是这两件事情仿佛是很久以前就开始的事情,而也是这两件事情,才让我有了一年的的确确是一个有分量的时间单位,很长,可以做很多事情,可以发生很多改变。

上中学的时候,一个暑假两个月的时间,身边的某个同学就会和两个月前大不一样,发型变了,气质和氛围变了,长高了。自从上大学起,两个月就仿佛变得无足轻重,也就是8周的时间而已。一周的时间对我来说往往等于7天相似的颓废生活,吃了睡,睡了吃,日复一日,7天基本等于0,两个月对我来说就是0乘以8而已,也只是个0罢了。写作,或者说是写一些无意义的东西,我的确是一直在写,在各种不同的载体上,或日记本或电脑,或用笔手写或是打字,每天或者没几天就写一点。这么积累下来了一年之后,还是有这么一点厚度的。我甚至是在尝试给不同的观众写,在微博写,在matters写,拉着网上认识的朋友写信,写作的对象更加丰富了,对于不同的接收人,我写作时心怀的心情和写作的语气也会不同。在写作方面来说,虽不能说是丰功伟业,也不是我的什么正经职业,但是确实是有所进步,让我苟且感受到“啊,一年确实是很长呢,一年前写的东西有点陌生了呢”。在matters上面写作这件事好像是我在某个时刻立下的一个里程碑,我回头看的时候,能够在远处看到它,它告诉我已经走了一段距离了,而不是看到一条平铺在沙漠中光秃孤独的路,没有标记,只有面前的几米和目力可及的无限遥远的尽头,让人失去方向与平衡。

至于读书这档子事情,那真的是没劲透顶。基本上就是在学一些自己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学的东西,考完试就会忘掉,像是在同一条路随意地将泡沫板立在路边,回头看时早已被沙漠中的阵风吹得不见踪迹。

2021,困境和痛苦的感觉估计还是依旧吧,接受这档子事情,就算是在苦难中度过一生也无妨。一面苦难,一面幸福,两个都是生活体验本身,规避也避不掉的。希望今年别追求什么幸福了,生活是啥样就啥样,啥来了直接照单全收,苦难和幸福,都去体验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