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apple
verapple

一只在黄昏起飞的猫头鹰

所谓和平抗争演变到这一步该如何继续——一位墙内普通人的思考

标题的问句不具有任何挑衅的意味也并不是利用反问句加强语气,而是这几日一直盘桓在我脑海里的疑问。作为一个支持香港民众的五条合理诉求应该得到回应的大陆人,这几日时常觉得被舆论压迫得喘不过气来,在几次试图寻求对话平台受挫后,还是决意记录下一点点思考。

2019之夏我开始关注的时间可能不算早,第一次引起我的关注是在ig看到6月9日的文宣号召上街。接连两个星期数十上百万民众的和平上街,墙内毫无波澜歌舞升平,我也只通过bbc和new york times了解期间发生的事。直到71冲击立法会之后突然之间周边的大家终于开始讨论房间里的大象都纷纷说香港太乱了云云。按照我粗浅的理解,这一定程度上证实了和理非无法引起重视,反而冲击了一下就挑起了内地的神经的这类观点。

也许就是从那时候开始内地与香港普通民众之间理性对话的可能越发渺茫,由于双方背景资讯接收不对等造成互相不理解从而一有机会对话便开启无意义的人身攻击。造成目前这个现象中国的官方媒体自然要负起很大部份责任,作为媒体却毫无底线利用剪辑甚至伪造的影像资料混淆视听,意图煽动民族情绪导致内地与香港愈发割裂。社交网路充斥着站队与互相诋毁谩骂,没有人在意你说话的内容是什么,只需要表明身份立场,仿佛这个世界除了废青就是五毛。

我即使作为墙内的人也知道走到今天这个地步,最根本的原因是政府不作为,首先是特首罔顾民意面对明确诉求多次用回避的方式拒绝回应,其次是越发不受控制的暴力机关滥用暴力的种种行径。昨天看到机场发生的事情是十分不忍的,我们首先是人,才是大陆人,香港人,中国人等等各自有各自的身份认同说实话i just don’t care. 这种不忍仅仅是作为一个人类看着另一个人类受苦的不忍,就和看着那个眼睛受伤的女孩受苦同样的不忍。我们联结起来要对抗的不是身处某个我们反对的体制里的个体,而是对抗这个体制。我们受苦所以不应该利用使到更多的人受苦来逼迫这个体制妥协。Always fight the system, not individual.

写到这里我也迷茫混乱,指出错误的路总是简单的,可正确的路又有谁可以给出呢? But you have come this far, please don’t let those who gave their blood and sweat sacrifice in vai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