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iyoo
Suiyoo

非黑即白?理性辩驳

《香港自杀日志》 兔主席 20190814

笔者注:

此文转至微博用户@兔主席,截止8.14 12:20 转发3500 评论1500 点赞3100。


————————————————————————————————————————

今天,和许多持续关注香港事件的人一样,我也承受了许多负能量。非常气愤。总希望能够以比较超脱的方式跟进这种将深刻影响历史的事件,但有时很难做到,难免为情绪所动。


但同时我也认为,一个社会观察者,一个历史学家,一个社科学者,一个知识分子,在大是大非的历史事件中,不能也不应当回避价值判断,不能也不应当剥离人类的基础情感。在重大的事件前,不能够以理性或(历史及社会的)道德相对主义回避判断。遇到这样的历史和社会书写者,也不如不看。


所以必须说,今天香港机场发生的事件使我非常愤慨,也让我很难过。我不能避讳这些事件对我的情感影响。


接下来,还是尝试分析一下今天的发展吧。


1、 香港媒体和民间并不能领会昨天国内释放的信号


昨天(8月12日周一)国内做了什么行动呢。就是把武警及装甲车集结到深圳湾附近。并且,这可不是通过民间的拍摄通过口传口传播:傍晚时分,人民日报、环球等官方媒体的社交媒体平台进行了发布。按内地标准,这可似乎极度高调了。


国内民众能够100%秒懂,收到这个行动要表达的信息,甚至为之雀跃:中央一切准备妥当。已经把力量部署在距离香港中心车程30分钟的地方。时刻准备着。所有的内地人或熟悉内地的人都会理解: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举动与信号。


但香港媒体如何反映呢?周一晚间的主流电视新闻(无线、有线、Viu、香港电台)等据我所知无一报道。周二早上请朋友去看了一下香港纸媒,除东方日报留出一小角报道外,中文纸媒大多没有报道(查阅了苹果、星岛、明报、大公、文汇等)。


也就是,这一在国内人看来异常重大的信息在香港是没有报道的。香港媒体专注在报道围堵机场及女子被打伤眼等事件。且在港中资媒体也如是。


不知道是确实政治不敏感,还是有意忽略,但港媒的行为确实有些难理解。据此,有一些解释说法(甚至包括处在平行世界另一方面的他们可能并不关注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等),但我仍然觉得非常奇怪。


因此,武装力量集结的信息没有被有效传递。收到这个信号的只有国内民众。


2、 林郑的哽咽。


林郑在上午的发布会上一度哽咽——你们怎么能忍心香港被推到粉身碎骨的深渊呢?她似乎处在边缘边缘,也毫无疑问知道她说的是什么:香港在推过临界点之后即没有退路,大难领头了。你们所知的东西可能以后不复存在。她在挽救一个正在自杀的城市。但台下的记者说:“有香港市民问你点解仲唔去死啊?”


我们唤不醒一个不想醒来的人。在那个已经进入平行世界的极端环境里,交流已经不可能。香港似乎已经突破临界点,进入了一个再不能挽回的轨道上。我想这可能是林郑哽咽的原因。


抛下情感,哽咽对解决问题有效么?没有任何效果。它只显示软弱。它显示林郑即将崩溃,现实反对派就要成功。作为需要施展公权力动用国家机器维护秩序的执政者,你不能用眼泪来感化对立者。软弱只会让他们觉得自己离成功在即,对他们形成激励。从这一点来看,我对林郑很失望。她可能是一个尽责的公务员,但不能在这个岗位上承担她要背负的历史责任。


3、 香港机场所发生的(前半场)


在前半场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社会运动的发展演变。运动有自己的逻辑——参与者希望运动可持续,持续扩大影响力,减少(市民)反对力量,博得更大支持。但在有无数人参与但缺乏统一领导、本着“不割席”这种落后、原始原则维系的群体运动里,运动最终会被激进者所劫持。这就是我们今天在香港机场看到的。


昨天活动是相对成功的。一大堆人——合理非(“文斗”)和勇武(“武斗”)——都跑到机场去了。最初目的是文宣,“万人接机”,尝试对出入香港的游客进行宣传,表达自己的诉求。但去的黑小将太多,从一层到达大厅塞到了二层出发大厅。结果使得出发乘客受到阻碍,顺便就瘫痪了机场。下午时分,机场宣布关闭,后面的航班均取消。这个可能是黑小将们有些意想不到的结果。此外,昨天的行动被认为比塞地铁这种“不合作”要更好。有来自市民的负面舆论,但还在可容忍范围内。


然后,今天居面就失控,直接变成小将们冲到第二层出发厅强行妨碍离境乘客check-in及进入安检,采用各种身体阻挡的方式阻碍乘客前进。其间,与内地、本地及外国游客多有冲突。


下午很快就出现内讧。温和派认为此举不利于运动形象,不应当阻挡市民及游客出行,尤其可能对外国人造成不良印象。温和派认为这样的运动背离了文宣初衷,会消减国际舆论及市民对运动的支持。但如本次运动过去两月发生的一样,要看结果不看手段,团结大于一切的“不割席”原则使得激进者占了上风(现在表述是:“核弹也不割席”)。他们继续留在机场,机场在傍晚时分进入瘫痪。


4、 香港机场所发生的(后半场)


后半场发生的是香港事件的历史里程碑。


上一个转折点我认为也是在机场,就是黑小将追打老人事件。那应该是内地主流媒体第一次长篇幅视频报道香港运动的具体事件,激发了巨大的反对情绪。我将那个事件定义为香港事件在国内的第一个舆论关注里程碑并转折点。它让国内民众关注到香港运动中出现的暴徒行为。


今天这一次又是在机场:黑小将包围并暴力私刑、殴打一名身份疑为深圳公安的内地年轻人。


截至今天,我们还没有看到其他内地人被如此疯狂殴打的情形。这位青年并没有违反法律。他被殴打的原因就是因为他疑为深圳公安。我今天早前在本博也已写过,黑衣人围攻他的行为不能被理解为一起简单的歧视、非难及暴力对待内地人的事件。他们是基于这位青年的潜在职务身份施行暴力——他可能是一位中国内地的国家机器工作人员。他们在殴打他时,犹如殴打一名敌对国士兵,犹如中国抗日勇士殴打抓住的日本侵略者。这位深圳人好比美国士兵在叙利亚落入了ISIS之手。因此,暴徒的行为是一个明确的、明白无误的政治表态。配合连登上对这次围殴时间所表达的铺天盖地的仇恨和暴力,我不知道同情者如何再谈什么运动不触及非暴力和港独,这只能是赤裸裸的谎言,让天下鄙视。


“暴徒”这个词已经不足以形容他们的行为。他们是“极端主义”暴徒——以极端思想、信念及情绪驱动的暴力分子。


在极端行为中,居然是围观的外国媒体表现出了良知,尝试去保护这位被打的青年并、谴责围攻的极端主义者。而这些极端主义者居然还阻碍救护车和医护人员进场,他们不想让这位被严重打伤的青年获得医疗救护。


他们想要什么?当然是让这个人死掉啊。搞个大新闻,然后等中央出手,再坐等国际制裁,以推进香港实质独立。泛民同情者不敢说,百般掩饰,我帮你们说全了。


真是脑残逻辑,所以我叫他们“香港自杀”。


这位被围攻的深圳年轻人马上博得了全中国的同情的愤慨,也引起了国际主流媒体的关注。他们大概意识到,需要重审这次事件了。


警察们姗姗们来迟,人数也不多。离场时轿车还被极端主义暴徒追打,砸烂了车玻璃。一名机场内的警察被极端主义暴徒围攻,情急之下还拔出了手枪尝试自卫(瞬间被媒体报道)。很快警察就撤离了, 把暴徒的自由和时间留给了第二个人物。


——一名环球时报的英雄主义记者。


这么记者至始至终非常镇定和从容。他在媒体聚光灯下喊出了“我就是支持香港警察,现在可以打我了吧”这样马上可以变成口号的句子。(愚蠢的)极端分子们在全球直播的聚光灯下将他绑起来,搜索出他的物件——一件我爱香港警察的T恤,并搜出了他的护照和身份证在空中挥舞展示。媒体们饥渴地拍摄着。这是他们眼中全宇宙最大的事件。


有了被打的第一例,又有如此多的媒体包围,泛民议员可能也有些着急。尝试来解围。但小将们当然不能听他的呀。我这里直白说,这些老同志,从议员到港星,对小将们是没有影响力的。


在这位环球网记者被抓住之后没有过太久,胡锡进主编就发文谴责并向外国媒体成就。社交媒体上也出现了引用这位记者英雄宣言讲话的poster/海报。(一切来的好快)


问我如何评价第二个人,我直觉是,他是个介入到一线的媒体人。他是“以身试法”、“见义勇为”、“舍生取义”、“钓鱼”?无论如何 ,事件的驱动者很可能就是这位环球网的前线记者。记者作为记录者,本来不能在这样的大是大非事件中介入,而看到香港本地媒体全部政治划界,投入到政治阵营,不但歪曲报道,还直接参与到运动中。他的愤恨可想而知。我可以理解,在这样的环境下,记者会愿意从旁观者身份转变为事件中心(从新闻报道者一下变成新闻对象)。如果我在现场,可能也会这样做。所以,一切的准备——包括我爱香港T恤、英勇的口号可能都想好了。这是暴露港独分子的手段。


请注意,我在分析时全无贬义,换做我,我也会有同样的动机并尝试这么做。网友们可能也一样。


他从容镇定,他知道,他的口号和姿态将被媒体直播、传播到全世界。


环球时报的领导胡锡进也第一时间做出配合。


这个人是个英雄。他通过这样的举动,一下就暴露了黑小将们的肮脏和低劣。他帮助告诉世人,这些黑小将不是容忍新闻自由的人。他们不能容许不同意见,只是一群专事街头政治的低素质专制流氓。


所以,今天晚间时,这个个人英雄与环球网创造了一个英雄。他的口号瞬间刷遍了朋友圈,点燃了更大人群的爱国护港意识。


这绝对是将国内国内外舆论带到一个新阶段的重大事件。


许多原本还在沉默的人都发声了。他们看到一个受害者、被同情者以及一个英雄。他们纷纷表态表达谴责与同情。


国外舆论也在转向,媒体越来越能看情事件的暴力性质。但按他们的惯式思维,总还会认为香港青年也许有某种无辜,也许一切都是恶的体制惹的祸。但基于他们对香港的浅薄了解,又无法展开更深入的分析。


无论如何,今天晚上是香港事件上非常重要的一天,也是中国民众空前凝聚的一天。


一个香港事件对国民爱国主义的贡献顶十到二十个特朗普。


5、 留给香港的时间。


国内的爱国热情已被释放。箭在弦上。不作为就有舆论压力。特区政府和香港警察能有多少作为?留给香港的时间还有多少?回到本文初:他们离内地隔离太深,距离太远,“画公仔已经画出肠”也还不理解。没有办法,把一切交给历史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