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littlesun
3littlesun

回家的路还远吗?

【意大利的饭桌上】洋蓟

写了两个小短篇之后,想为自己的写作计划定个框架。我的想法是在介绍意大利美食(美食在意大利人的生活中比重真的很大,各种名堂的饭局也是社交的场所,我也特别敬佩意大利人对待美食严谨的态度)的同时,能写一些我对意大利社会,文化,还有女性地位的感受。这些仅限于从个人经验出发进行的梳理和反思。


白的两个成年儿女不在家的那段时间,通常是我,老维娜,白,保罗四个人一起进餐。热爱做饭和烘焙的白是主厨,我帮厨,老维娜在家里负责洗衣,缝补和熨烫一切(包括洗碗巾,内衣,床单,枕巾,和桌布),保罗永远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那个,但也是最风度翩翩的那位。这位曾经是货运公司老板的男人能言会道,精明强干,1米8多的身高,相貌堂堂,虽然一场惨重的车祸为他的额头留下来一个酷似哈利波特的印记,从外表并看不出他曾与死神擦肩而过,也看不出他时好时坏的记忆后遗症,更看不出他到底经历了哪些折磨和变化。他正在把浸在橄榄油和醋中的洋蓟叉起来,一口一个吃得不亦乐乎,油从嘴角迸出来,餐巾纸被一把抓过,在嘴上蹭得皱巴巴,又被丢在一边。“嗨,你怎么又拿了我的餐巾纸?!每次要擦嘴就找不到,你看,你的在盘子边上好好地,我的被揉成了一团。”白又毫不留情地指责着保罗。

我对保罗车祸前的生活一无所知,但我可以感觉到他在家中地位的变化。家庭的支柱因为车祸倒塌了,保罗成了家里最闲的人。他的体重上升后,对此的讨论和讽刺不断:你的肚子又大了;看看你的双下巴;你能不能别整天躺在沙发上,是不是又睡着了;你要多吃蔬菜,少吃面包。保罗听到后,通常会调侃自己,“亲爱的,你不觉得我依旧很帅吗?我对自己的形象很满意;这只能说明你的厨艺太好了” 之类。而有的时候,他会将忽然爆发,用胸腔里发出的浑厚男中音怒吼,“够了!我不想再听到这些!”他会摔凳子走开,有时也会试图打人。 特别爱争执和尖叫的老维娜便会被吓倒,“上帝啊,耶稣,我可怜的女儿,可怜的我。“她会跟我哭诉。白会在震惊中喃喃,”怎么会这样,在大家面前,他怎么可以;他是个病人,太抱歉了,请原谅他。。“

老维娜会坐下来,按住胸口祈祷,然后用小刀把剥得干净柔软的洋蓟从玻璃罐中取出,摆放在盘上,切成几小块,费力地吃下去---她的牙齿已经都掉光了,带了一副假牙。这些洋蓟是白从市场上批发的西西里岛来的新鲜货,她把它们一个个剥掉硬皮,留下软芯,用柠檬汁和水浸泡后,略在醋水中蒸煮,再填入干净的玻璃瓶中用油和醋密封。做完这些后,白双手的手指尖都被染成黑色,好久洗不干净。

洋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