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littlesun
3littlesun

回家的路还远吗?

【意大利的饭桌上】橄榄烧兔肉

白的远房亲戚文森特开着一家小型农业公司,白每次买橄榄油或者兔肉都会找他,尽管他并不像看上去那样老实。一次,白拉着我到同文森特合作的榨油坊去买15升油,我站在榨油机前盯着油桶,直到灌满为止。『我怕文森他们往桶里掺植物油。』『他们敢这么做?』『上次买的油在冷天都没有结晶。我们这次小心为好。』在意大利生活,即使是熟人之间也要小心着了道,油滑和小心机在这里似乎不是贬义。

晚饭前,文森特过来送兔上门。不一会儿,白气冲冲地从楼下拎了一只已经剥皮洗白的整兔子上来。兔子光溜溜,粉嘟嘟的,空着的眼眶子有点吓人。她一边把兔子泡进一盆挤了柠檬汁的水中去腥味儿,一边用一只手比划着愤怒的手势。

『文森按全额收我的油钱,不给我打折,还不想开发票。这是哪儿的道理!』『亲爱的,你又把好处都让给他了。』保罗在一旁淡定地揶揄。『我跟他明说了!我说,文森,你知道这么做不厚道。只收现金,想糊弄谁呢。』保罗耸耸肩,从冰箱中拿出一片白切好、冰好的西瓜啃了起来,西瓜汁滴到了他T恤的前襟和地上,就这样,成功地转移了话题。接下来的半小时,白都在泡衣服,拖地,一边数落着保罗。而保罗早就充耳不闻地上楼看起了电视。

在刷过鞋的脸盆里泡了整整一晚的兔子被拎出来,剁成了块,丢到用蒜和迷迭香炝了的锅里翻炒,兔子头也被一劈为二,据说老维娜喜欢啃这个,我一点也不怀疑。炒到上色,白往里面倒了白葡萄酒。

『食材一定要用好的,白葡萄酒也一样,2欧的酒就是用来做饭也不合格。肉,我也是从来不买超市里的,这辈子我不想吃超市卖的肉食鸡。』白就是秉着这个信念,每天都跑去几个不同的市场采购,地点的选择由肉类和蔬菜的新鲜程度而定,星期天除外。星期天早上预留给了弥撒。

兔肉小火焖熟后,再次大火收汁,同时加入几大块去皮番茄和家里晒的腌渍橄榄。

饭好了,保罗不见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