Ξli
Ξli

想我寫些什麼

這個行業是不會死的

之前在的士上與司機先生閒聊,這次也是先從其的士行業說起,每次的內容都極不相同,每次也因為車程長短而有不一樣的結論。這次比較特別的是,中途已斷了話題。話題關於我選Uber 和的士之間的考慮因素,如是日間或夜間才上車,交更時段等,問問司機有否對他們帶來影響。他回覆說,影響不到的士行業的,他們都是有的士條例保障的專屬司機,Uber 沒有,他們是有絕對優勢的。還有的是,幾百年前已經有運輸行業、已經有人力車,我們這個行業是不會死的。聽到這時就沒再回太多話,全因為他最尾那句話和我理解的世界極不同,我就借下車頓下這對話。


記得之前和朋友聊天時也聽過類似的論調。那次內容大概是資訊行業是世界新的架構,全部行業都要因此而改變,是三至五年內各行業必需面對的問題。所以各人也有極大回響,又因為各人崗位、行業、地位及年紀上的不同,此話題最終必會草草終結。其中一人為自己的行業作結論是:就算銀行的服務全都可用 App 代替了,但投資這個行業是不會死的,客人還是需要投放金錢進來讓銀行幫他投資的,投資是一種藝術,是機器不可替代。這種機器不可替代論,瞬間令在場的每人也找到自己行業不死的理由。


當我再一次聽到以上的句子時,是和拍擋的一次商業討論上,他的新項目是一個關於用戶學習泰文的應用程式。當中他看好了東南亞發展的迅速和其個人優勢,正要擴大對此項目的投資,當他試圖陳述更多優點時,我也回饋更多不同的觀點。他也打趣地說了一句,發展如他所想當然好,但就算不是,學語言這個行業是不會死的。聽到這刻,我就忍不住將司機和銀行朋友的兩段對話告訴他。


關於行業生死,我沒有答案,也沒人能答得上,但以上三個當事人的一個共通點是他們身在其中。我也不知是他們身在其中所以比別人更了解自身行業,還是他們當局者迷。我只知科技潮流,浩浩蕩蕩,Uber、EasyVan、區塊鏈技術、眾籌、Duolingo、Udemy都是強者,走進每一個行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