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chen
yuchen

3C開箱,投資總經加密貨幣等主題都會寫,合作邀約:repoker070@gmail.com https://bit.ly/m/yuchen 若是你覺得寫得還不錯,也可以買杯咖啡給我 https://www.buymeacoffee.com/a3556959w

虎與龍懂畫補完觀賞心得


久聞了許多人推薦龍與虎作為校園戀愛劇的經典,因此在一個週末的午後選擇點開了巴哈的播放網頁,而這部2008年的戀愛動畫,在時隔了14年以後的2022年一樣依然不過時,就如同鋼鍊、EVA一般,在時間的沉澱之後,更顯其積累。

簡單的簡介:

高須龍兒在升上高中二年級的重新分班中,與自己的暗戀對象實乃梨、好友北村、掌中老虎逢坂大河被分配到同一班當中,某日暗戀北村的大河勿將情書放入龍兒的書包當中,因此夜間決定潛入龍兒家偷回情書,而在龍兒的自爆下,大河也知道龍兒暗戀她密友實乃梨的事情,因此兩人決定組成同盟,互相幫助對方促成戀情的進度,而劇情也在此之上展開。



在當年JC製作的動畫整體品質比較低落,然而在龍虎時卻似乎骰子丟到6,展現了相對精良的製作。在劇情方面,校園題材一直都有其特性,地點固定,而事件也相對好預測,不外乎期中期末考、海邊、夏日祭典、校園文化祭、聖誕節、新年等等。然而如何利用這些閉環元素說好故事就是一個考驗。而龍與虎在劇情安排上整體合乎邏輯,並不會忽然出現個腦死劇情令觀眾太出戲(除了男主龍兒太過木頭的屬性),而整體結局雖然就如同標題一樣龍虎在一起了,但劇情卻不是完美的皆大歡喜,而是有人受傷(亞美、實乃梨、北村),就如同現實世界的青春一般總是留下懸念與感慨。劇情節奏上第二集大河就跟北村告白遭拒的安排,以及男女主被誤會在一起的事件,我感覺鋪墊有點少,令人感到有些倉卒,而19集以後劇情驟然加速,聖誕節的告白失敗,21集畢旅雪山遇難,23集情人節巧克力,都在相較短的篇幅中完成,雖不讓人感到極度不適,卻也是讓人感到劇情的緊迫性,或許還可以多些鋪陳,但應是受限於檔期只有25集的因素。

在人物塑造方面,是我認為有魅力以及成功的地方,主角團五人再隨著劇情的推進,都有著不同程度的成長與變化,而不是非常簡單模塊化的角色屬性(傲嬌、開朗、亞撒西),對於角色的塑造式十分立體的,比如逢坂大河的成長除了體現在與龍兒的互動當中,她與班級的其他成員的互動狀況也有所改進,不再是粗暴的怒吼或是使用暴力,而是能更加正常的交流。而後來的轉學生亞美也是十分具有人氣的角色,在人設上是個有工作經驗的模特,因此在發言與行為上能夠看出她相比同齡人更加成熟的地方,而她也是相當關鍵的劇情推進器,或許沒有亞美轉學的世界線當中,龍兒大河與實乃梨三人會繼續維持著微妙的三人家家酒關係,直到畢業後漸行漸遠,畢竟這類狀況並不少見。而另外我很欣賞的角色是龍兒的單親媽媽泰泰子,16歲未婚懷孕的她,在離家出走獨自將孩子養大的環境下,卻依然十分開朗,沒有讓單親的悲劇持續延續。在24集也在龍兒的安排跟自己的原生家庭和解。

關於這部動畫有趣的是每個人都能擁有屬於自己面向的解讀,而許多人也在劇情的發展當中,擁有不同程度的共鳴,就如同現實世界一樣的立體而不扁平,雖然青春洋溢的校園生活離我已經相當遙遠了,然而行將就木的我依然慶幸能夠在14年後的今天欣賞到這部好作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