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chen
yuchen

3C開箱,投資總經加密貨幣等主題都會寫,合作邀約:repoker070@gmail.com https://bit.ly/m/yuchen 若是你覺得寫得還不錯,也可以買杯咖啡給我 https://www.buymeacoffee.com/a3556959w

文字創作的未來會將何去何從?

昨日聽聞倪匡大師去世的消息,令人感到婉惜,前兩年金庸大師去世的消息也讓我感到感傷,或許文字創作大師的離去也是預示著一個時代的落幕吧,兩位大師都做為我幼年時期的啟蒙,在那個沒有線上閱讀平台的時代,我頻繁進出圖書館,只為了借閱兩位所撰寫的作品,生動的文字躍然紙上,創作出了一個又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如今隨著兩人的離世,也只能成為了絕響。

自二戰結束以來,全球進入了戰後高速發展時代,義務教育的普及讓識字率及識字人口不斷的提升,許多人們從農村解放前往大都市就業,識字率的提升也帶動了出版印刷業的蓬勃發展,各類書店出版社林立,租書店更是以飛速的態勢如雨後春筍般的生出,彼時文字創作者在一個美好的年代,當時影視娛樂尚未普及到如此的程度,高昂的設備購置成本讓許多苦勞大眾因此望之卻步,文字閱讀就是許多庶民階級的平價娛樂,然而隨著時代與科技的發展,聲光效果更加刺激人們感官細胞的影視作品也壓縮了不少文字閱讀市場的佔有率。而網際網路的發明給予了文字創作傳承最後的靈壓了吧,當時網路傳輸速度極慢,影音傳媒的傳送與轉發相當不便,但是文字對於容量低要求的優點就體現出來了,線上小說線上閱讀創作平台,讓許多苦無出版資源的人們,能夠搶先在網路平台發行自己的文字內容。把她們所思所想,與人們共享,但是終究頻寬的拓大,串流平台在市場上攻城掠地。人們的生活步調越來越快,甚至從youtube這樣的長影片平台,有大量的人口轉往抖音這樣的短影片平台。

而在另外一邊,曾經寄信給遠方的人們是如此不便,人人在撰寫文字時都需要在有限的篇幅內斟字酌句,似乎文字語言表達能力都因此而提升,對於段落及敘事結構的要求更高,以免通失誤,然而line與whatapp等軟體的出現除了讓溝通更加即時外,破碎的隻字片語似乎很難表達出人們的心聲,即使網路無遠弗屆,但人們心的距離卻更加遙遠。許多人更甚退化至邏輯混亂無法完整表述自身想法的地步,似乎整體人們溝通能力的水準,卻比從前的年代反而衰退了,這或許是科技進步所帶來的副作用吧。

從統計數據來說,痞客幫medium這類的文字創作平台,這幾年的瀏覽數據都是較為下降的,與抖音快手視頻的冉冉升起形成了鮮明的對比。matters這幾年雖然成為文字創作的新星,儼然成了桃花源一般的地方,創作者互動氛圍十分活躍,但也似乎無力力挽狂瀾而回天,然而在我看來文字創作的另一條路可能如同家用相機在家庭中的退場方式一般,家用相機雖然退場了,但是高端影視創作對於技術與設備的要求也是水漲船高,商用相機與攝影機雖然各個價格不斐,但是廠家總是會購入。而文字創作在前期腳本撰寫及文案編輯的地位不可謂不重要,或許在普羅大眾中的文字撰寫能力普遍是下降的,但是商業文案編輯的需求依然火熱。雖然文字創作從大眾的舞台中逐漸退場,而逐漸成為少數人把玩的愛好,至此我難掩心中的感慨,終有一日喜愛文字的我也將會隨著時代老去,被洪流所吞噬吧,而能夠在此之前,留下一些證明我曾經活過的資料,也是某種程度我創作的動機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