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Wu2019
PeterWu2019

PeterWu

Exodus出埃及记(第四章-第六章)

第四章


1 摩西回答说:“但是看哪,他们不会相信我,也不听从我的声音;因他们要说,耶和华没有向你显现。”


2 而耶和华对他说:“你手中的是什么呢?” 他说:“一把手杖。”


3 神说:“将它扔在地上。” 摩西就扔在地上,它就变成蛇;摩西在蛇面前逃跑。


4 耶和华对摩西说:“伸出你的手,抓住杖尾,


5 好使他们相信耶和华,他们列祖的神,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已经向你显现。”


6 耶和华又对他说:“将你的手放入胸间。” 摩西就把手放在胸间,又拿出来,看哪,他的手长了大麻风,如雪一样白。


7 神说:“再将你的手放入胸间。” 摩西再次把手放入胸间,又拿出来,看哪,手又恢复原状。


8 事要如此成就,如果他们不相信你,也不听从第一个神迹的声音,那么他们可以相信第二个神迹。


9 假若他们不相信这两个神迹,也不听从你的声音,那么你要从河里取水,倒入干地;你所取出的水将在干地上变成血。


10 摩西对耶和华说:“哦主啊!我不是善言的,即便如今你向仆人说话也是如此,因我是拙口笨舌的。”


11 耶和华对他说:“谁给人嘴巴呢?或是谁使人聋哑,瞎眼,使人看见呢?”岂不是我耶和华吗?


12 现在去,我要与你的口同在,教导你当说的话。


13 摩西说:“主啊!我求你愿意差遣谁就差遣谁去吧。”


14 那时耶和华的怒气向摩西点燃,神说:“利未人亚伦不是你的兄弟吗?我知道他是能言的。看哪,他出去见你,当他看见你时,心里就高兴。


15 你要对他说话,将话语放在他口里;我要与你的口同在,在他的口里,我要教导你当行的。


16 他要为你向众民说话;他要作你的口,你要作他的神。


17 你要将手杖拿在手中,你要用他行神迹。”


18 摩西出去,回到他岳父叶忒罗那里,对他说:“我求你让我走,回到我在埃及的兄弟们那里,好叫我看看他们是否存活。”叶忒罗对摩西说:“平安地去吧。”


19 耶和华在米甸对摩西说:“去,回到埃及;因那追索你命的人已经死了。”


20 摩西带着他的妻子儿女,让他们骑上驴,他就回到埃及地。摩西手中拿着神的杖。


21 耶和华对摩西说:“当你起来会埃及的手,确保要在法老面前行一切我放在你手里的神迹。我要刚硬他的心,他必不让以色列民离开。”


22 你要对法老说:“耶和华如此说,以色列是我的儿子,我的长子。我对你说,让我的儿子走,好叫他侍奉我。如果你拒绝让他走,看哪,我要杀你的儿子,你的长子。”


24 摩西在路上住宿的地方,耶和华遇见他,想要杀他。


25 那时西坡拉拿起一块石头,割掉她儿子的阳皮,丢在摩西脚前,说:“你真是我的血郎了。”


26 神放过摩西。西坡拉说:“你因割礼就是血郎了。”


27 耶和华对亚伦说:“你往旷野去见摩西。” 他就去,在神的山遇见摩西,和他亲嘴。


28 摩西将耶和华打发他所说的言语和嘱咐他所行的神迹,都告诉了亚伦。


29 摩西和亚伦就去招聚以色列的众长老;


30 亚伦将耶和华对摩西所说的一切话述说了一遍,又在百姓面前行了那些神迹。


31 百姓就信了。以色列人听见耶和华眷顾他们,监察他们的困苦,就低头敬拜。


第五章


1 在那之后,摩西和亚伦进去对法老说:“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让我的百姓去,好让他们在旷野为我设立宴席。’ ”


2 法老说:“谁是耶和华?我是要听谁的声音让以色列人走呢?我不认识耶和华,我也不让以色列人走。”


3 他们说:“希伯来人的神已经遇见我们:我恳求你,让我们走三天的路程进入旷野,献祭给耶和华我们的神;否则他要降下灾祸和刀剑,临到我们。”


4 埃及王对他们说:“”摩西和亚伦,你们为何希望百姓们离开手头的工作呢?走开,去作你们的苦工!”


5 法老说:“看哪,地上的百姓如今众多,而你们希望使他们休息,不负重担。”


6 法老命令当日的长官和工长说:


7 “你们不要像往常一样给以色列人作转的稻草:让他们去自己收集稻草。


8 砖头的数量和往日一样不可减少,免得他们懒散;因为他们呼喊说:“让我们去献祭给我们的神。


9 让他们放更重的苦役在以色列人身上,好叫他们被霸占,不在乎说无用的话。”


10 百姓的督工和长官出去对以色列人说:“法老如此说:“我不再给你们稻草:”


11 你们去,自己寻找稻草;但你们的工却一点不能减少。”


12 百姓就分散到埃及全地去收集稻草的残株。


13 督工对他们说:“充满你们的苦工,每日的工作,趁着还有稻草的时候。”


14 以色列众子的督工,就是法老的官长派来管理的人被鞭打,因为人说:“你们昨日和今日为何没有完成你们烧砖的任务,如同往常一样?” 


15 于是以色列众子的督工来向法老哭诉说:“你为何如此待你的仆人?


16 没有稻草给到你的仆人,他们对我们说烧砖;看哪,你的仆人被鞭打,但这是以色列民的错。”


17 法老说:“你们就是懒散,懒惰!于是你们说:“容我们去献祭给耶和华。”


18 现在去吧- 工作! 稻草也不给你们,你们仍要如此交出砖的数量。”


19 以色列众子的督工看见这与他们不利,因为法老说:“你们每日烧砖的工作量一点不减少。”


20 于是他们从法老那里出来的时候正遇见向他们走来的摩西和亚伦。


21 他们说:“耶和华已经查看你们并行审判,你们使我们的气味在法老面前发臭,在他的仆人眼里,将剑放在他们手中来杀害我们!”


22 摩西回到耶和华面前,说:“主啊,为何向这百姓行恶?你为何差遣我?


23 因为自从我到法老面前在你的名里说话,法老向这民行恶;你一点也没有拯救你的子民!”













第六章


1 耶和华对摩西说:“现在你要看见我对法老作的事;因一只强壮的手要使他让以色列人走,同样一只强壮的手要将他们赶出他的地。”


2 神向摩西说话,对他说:“我是耶和华。


3 我向亚伯拉罕,向以撒,向雅各显现,作为大能的神;但是我的名字耶和华还没有为他们所知道。”


4 并且我和他们建立我的约,将迦南地给他们,就是他们漫游的地,在那里他们是寄居的。


5 我也已经听到以色列众子受埃及人苦待的哀声,我已经纪念我的约。


6 因此要向以色列众子说:“我是耶和华,我要将你们从埃及的重担下带领出来,我也要拯救你们脱离他们的苦工,我要用伸出来的膀臂拯救你们,重重的刑罚。”


7 我将要带你作我的子民,我将是你们的神;你们要知道我,耶和华你们的神,就是将你们从埃及人的重担下带领出来的神。


8 并且我要带你们进入我所应许给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地,我要将它赐给你们作产业:我是耶和华。


9 摩西如此对以色列众子说;但他们不听从摩西,因为他们的灵里愁烦,背负苦工。


10 耶和华对摩西说:


11 “进去,告诉埃及王法老,叫他让以色列众子出埃及地。”


12 摩西在耶和华面前说:“看哪,以色列众子不听从我:法老如何能听从我这未受割礼的嘴唇所说的话呢?”


13 耶和华对摩西和亚伦说话,赐予他们命令,传给以色列众子,给埃及王,带领以色列众子出埃及地。


14 如下是他们父家的家长:以色列长子流便的儿子是哈诺,法路,希斯伦,迦米,这是流便的各家。


15 西缅的儿子是耶母利,雅悯,阿辖制】,雅斤,锁辖,和迦南女子的儿子扫罗,这是西缅的各家。


16 利未众子的名字,按着他们的后代记在下面:就是革顺,哥辖,米拉利;利未一生的岁数是一百三十七岁。


17 革顺的儿子按着家室,是立尼,示每。


18 哥辖的儿子是暗兰,以斯哈,希伯仑,乌薛;哥辖一生的岁数是一百三十三岁。


19 米拉利的儿子是抹利和母示。这是利未的家,都按着他们的后代。


20 暗兰娶了他父亲的妹妹约基别为妻,她给她生了亚伦和摩西;暗兰一生的岁数是一百三十七岁。


21 以斯哈的儿子是可拉,尼斐,细基利。


22 乌薛的儿子是米沙利,以利撒反,西提利。


23 亚伦娶了亚米拿达的女儿拿顺的妹妹以利沙巴为妻,她给他生了拿答,亚比户,以利亚撒,以他玛。


24 可拉的儿子是亚惜,以利加拿,亚比亚撒;这是可拉的各家。


25 亚伦的儿子以利亚撒,娶了普铁的一个女儿为妻,她给他生了非尼哈;这是利未人的家长,都按着他们的家。


26 耶和华说:“将以色列人按着他们的军队从埃及地领出来。”这是对那亚伦,摩西说的。


27 对埃及王法老说,要将以色列人从埃及地领出来的,就是这摩西,亚伦。


28 当耶和华在埃及地对摩西说话的日子,


29 他向摩西说:“我是耶和华,我对你说的一切话,你都要告诉埃及王法老。”


30 摩西在耶和华面前说:“看哪,我是嘴唇未受割礼的人,法老怎肯听我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