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冉星
冉冉星

一名不断学习的学生

夜行小记

我喜欢清冽的晚上听歌散步,虽然思绪杂乱,但总归是属于自己的时间。

散步的地点可以选择宁静幽暗的公园,但在此地点我总是会想起影视或法制节目的暴力场景,这便在闲散的散步中加了些担忧惧怕;也可以是宽阔的马路边,人行道的人并不多,宽阔的路面上车道纵列,两个方向的黄红两色车灯和路边高高的路灯构成一幅迷幻景象,这种景象不仅让我眼神的恍惚,更会使我舒适的陷入某种安静的情绪;也会选择校园的操场,散散落落锻炼的人从身边跑过或走过,大家各自享受着动态带来的心的“静态”。

散步时可以抬头看看星。因为我散光的眼睛看到的星星是会模糊的。平时看月亮是重影的,但星星就是放射状的闪耀了,这反而会增添了星星的闪眼度。每每看到闪着光的星总让我想起美国西部照片中公路,沙漠,仙人掌,和那象征着理想的晚星的场景;夜空中偶尔也会飞过闪着红灯的飞机,我便会猜这是从哪飞来向哪飞去的飞机,或许这其中会承载着许多思念和别离的不舍。

散步时深吸一口气,总觉得宁静轻松些。散步的过程中可以想些自己的事情,当然晚上敏感又情绪化的时刻会让我想的事以感情上的事情为主。例如,怨恨最近拒绝了自己表白的男人,咒骂感情都是虚假不牢靠的,想着这辈子就单身瞎过好了。

但转瞬又是自己内心对于亲密关系的渴望,人总是渴望情感的吧,渴望着有段牵动内心起伏变化欣喜悲伤的情感。可是感情又是一件那么没有安全感的东西,女人喜欢把没有安全感的东西变得有安全感,似乎过去的婚姻关系有此功效,但现在谁也不能说婚姻有此功能了,连双方的孩子都不再有粘合感情的作用。但没有安全感的感情需要什么来维持,一方不爱了就什么都没有了,哪怕是爱情变成较稳定的亲情。

想到这,我更是不想再陷入没有地面安全感的爱情泥沼。可是啊,爱是那么深切的东西,它穿越了时空,让心动的时刻重复在心中上演,男孩子倚在窗边,午后的阳光,初春的暖风,经典电影般的画面每每给你的柔软内心一击,怎么能放弃去爱,怎么能放弃去追求爱。

我想追求爱,想更爱这个更美的世界,如果我没有爱过一个人怎么会爱世界?所以追求稳定有安全感的情感不是一个想爱的人做的,而是一个胆小鬼想做的,他害怕自由和变化才会渴望安全感。对感情颠簸动态理解的偏差不是没有安全感,而是不敢想象自由是什么。感情的自由如此,这个世界亦是如此。我在感情中的自由是我爱你与你无关,无关嫉妒和感情的排他,或者某一天我也不爱了,这是我的自由。世界的自由是我有试错的权利,我可以表达可以去尝试,没有人能证明我是错的,即使是所谓错的,但我有权利去做,可这份自由是不存在的。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所以,大胆去爱吧,这是我唯一的自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