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了
了了

沈默的羔羊。

〇九

看了大家的照片覺得賊棒,也湊熱鬧來記錄一下吧哈哈哈哈哈哈

這是去年八月份剛搬來的新房子裡配的桌子。桌面不大,不過現在已經不需要寫書面作業,擺一台電腦和幾本書還是夠的。更多的書就擺不下了。

和老許老劉每晚8點異地雲讀書

出租屋沒有書架,書都堆在桌子旁的一張宜家小矮幾上。譜子則放在鏡頭外的一個四格立櫃裡。

考慮到搬家和回國的種種問題,已經儘量不買譜子以外的實體書了,但每次去書店,依然沒辦法克制洶湧的佔有慾。檯面上的書,其中一小部分是國內帶來的,中文文學都是從即將回國的人手裡買來的,其餘的就是專業類書籍,或者在閱讀清單中排隊排到下輩子的外語文學。

一部分隨時可能用到的書

說到二手書就忍不住想聊一聊。一直覺得,接手人家讀過的書是一種很美妙的經歷。雖然在不得不買二手的時候,會希望書本盡可能是乾淨的,可還是會期待看到原主人的一些筆記或者標記,扉頁上有名字也沒關係。閱讀的時候看到這些,真的會產生時空和意識交錯的感覺。
到目前為止總共從兩個人那裡收過書,都是在搬家之後。
第一次是一個學Kultur的女生,買了《第二性》和《藝術的故事》。特別巧的是,這兩本書都是我暑假回國苦惱了很久,最終因為重量問題還是沒買的書。曾考慮過買德文版,後來覺得太難為自己了,便作罷。所以一看到群裡的消息馬上就搶了。面交的時候真是相見恨晚,她說因為很久看的了,回國準備再買一套,然後從頭開始讀。我們約好兩個人都要一起讀下去。書裡面有不少標記,有些標記我很好奇她在想什麼,準備等她開始讀了之後問問她。
第二次是我們學校的同學,畢業回國清理財產。他的書都是乾淨的,嶄新到你懷疑他就沒翻開過⋯⋯原本只是要了木心的那套《文學回憶錄》,後來看見關於希特勒的書,也據為己有了。不過這本純粹是順手霸佔,興趣沒有太大,也許將來會先讀中譯本吧。

本來是“寫作空間”,結果變成“書房介紹”了⋯⋯跑題大王就是我⋯⋯

其實我已經基本無紙化了。之所以說基本,因為到底還是沒習慣不能將頁面在桌面上鋪開的ipad。所以寫作的時候,偶爾會在手邊擺一本自己用A4廢紙剪裁出來的稿紙,來記錄一些臨時的東西,不用了就丟,有用的話就在事後轉化為電子存檔。

為了拍照而收拾了一下,實際上平時遠遠沒有這麼整潔⋯⋯常態往往是,ipad打開著PDF或者台曆架在桌面的左上角(有時候這個位置駕著kindle),備用或者剛用完的書本放在左邊桌沿或者矮幾上,紙筆或者正在用的書塞在電腦和兩手間,手機和水杯放在右手邊(鏡頭外的右邊還有一個和桌子登高的滑輪立櫃)。真正忙起來的時候,桌子還是太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