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摸鱼
吕摸鱼

我愿意捍卫傻缺表达偏见的权利。

我愿意捍卫傻缺表达偏见的权利。


在某些人眼里我也是傻缺,我希望认为我是傻缺的人也能捍卫我表达偏见的权利,所以我也愿意捍卫他们的。即使他们不愿意捍卫我表达偏见的权利,我也要捍卫他们的,因为假如他们失去了表达偏见的权利,我也可能会失去。


那不是我的胜利。那是我们的失败。


我们都应该有表达偏见的权利,即使有人还意识不到自己所表达的是偏见。因为只有允许他表达偏见,他才能获得他人对他偏见的反馈,从而认识到自己表达的是偏见。如果他一开口就被要求闭嘴,他将永远意识不到自己表达的是偏见,而去相信那是永恒的真理。


对被剥夺表达偏见的权利的恐惧会使他不再敢表达、不再愿意表达,因此也无法再收到反馈,死去的错误理念将无法再被更新,他将抱持着它不肯放手,如同墓志铭,被纪念,被奉为神谕。


一个相信自己拥有着永恒的真理又不被允许表达的人会做出什么危险的事?十个、百个、千个呢?


我要捍卫傻缺表达偏见的权利。


即使傻缺们会相遇,会壮大,会发出巨大的声响,似乎淹没了一切理性的声音。但理性的声音仍在,细微的转变正在发生——你需要非常仔细地观察才会发现。


我不需要傻缺承认自己是傻缺,不需要傻缺承认自己的偏见是偏见,因为改变不在一瞬间。慢慢地,当他终于意识到自己曾经是个傻缺、意识到自己曾经有偏见时,或许已经久远到忘记了他曾经是个不肯承认这一切的傻缺。


所以也许没人会为过去错误而道歉。

但改变正在发生。改变已经发生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