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d 才庫人事顧問
360d 才庫人事顧問

360d才庫事業群自1989年成立以來,即以「專、新、忱、迅」作為企業經營之主要精神,為企業開創人力資源競爭優勢是我們的核心目標, 隨著產業升級與市場快速變動,21世紀企業發展方向逐漸聚焦在如何永續經營與人力資源價值創造上;當企業面臨高度外部競爭時,策略的擬定與落實,是提升企業價值的重要關鍵;也因此,企業必須擁有完善的發展計畫、順暢的內外部資源整合,以及卓越的團隊/人才打造能力,方得以達成目標。

團隊橫向溝通要領之一:做出基本但萬用的姿態

知名作家金庸曾說過:「有人就有江湖。」而要能順暢行走職場江湖,靠的就是個人溝通協調技巧!李忠峯老師教你如何借用古人的智慧,以正確的心態與姿態來表達,讓你在團隊溝通上無往不利!

【正文開始】本文作者 360d才庫事業群資深顧問 李忠峯

知名作家金庸曾說過:「有人就有江湖。」而要能順暢行走職場江湖,靠的就是個人溝通協調技巧!然而講究技巧之前不如先聊聊態度,有了臨場正確的態度,才能讓技巧發揮得當。以下有個合適的案例分享給大家:

某日下午,小林見到我沒有好臉色,還大大嘆了口氣說道:「最近真是衰到爆炸!你都不曉得......」然後嘴巴一開就停不下來,直直向我抱怨公司的同事有多難相處、每天只要想到上班要面對他們就非常焦慮難受!我耐著性子等他一口氣講完,然後才慢慢幫他抽絲剝繭,把問題釐清;

原來,老闆在一個多月以前交付了專案給小林,讓他擔任部門聯絡的要角,本來,這樣的任務指派很有可能就是升職的前兆!做得好肯定升職,做不好也無妨,就當作是個訓練自己的機會,橫豎對小林來說都有好處!沒想到,問題就出在小林根本不曉得要如何跟其他部門的主管溝通……

我:你覺得與其他部門主管溝通不良的原因是什麼?
小林:因為跟他們不熟啊!
我:你是去跟他們溝通工作專案,又不是交朋友!跟熟不熟有啥關係?
小林:但我就是不知道怎麼好好說話、好好溝通啊!
我:我問你,你自覺工作能力如何?
小林:很好啊!要不然老闆怎麼會找我做這個專案?
我:那就對啦!你自然有你的優點和長處,所以要謹記這一點,然後好好善用你的長處~小林:我聽不懂?
我:為了表達你的立場,你得表明來意,從老闆指派你這個任務開始,表示虛心接受、並向其他部門以請教的心態,用虛心的態度來開始溝通……
小林:喔喔~然後呢?
我:採取低姿態通常很受用,人家就會覺得你真的是來學習的,然後態度也就會跟著放軟,那麼一切都會變得很好說話~
小林:只要我採取低姿態就好?
我:稍微低姿態,但不要太刻意做出很假的樣子!
小林:好,我試試~

過沒多久,我們再度碰面吃飯。這次他顯得很有精神,臉上也掛著迷人的笑容,一如往昔!

小林:哥~你的方法真是受用!我就簡單稍微放低姿態、用虛心求教的口吻向各部門提出工作需求,大家就真的都願意幫我耶~
我:呵呵!聽起來很棒啊!
小林:而且啊,因為工作交集的關係,有了共同話題之後,我也多認識了許多同公司不同部門的朋友……這個轉變真是令我始料未及啊!
我:很替你開心,看來你的人際圈又拓展了不少!
小林:真的,原來我以爲公司人這麼多,自己部門的人都搞不定了,怎有可能還去認識其他人?如今,我學會了跨部門合作時的關鍵技巧!日後再也不用擔心啦!
我:對!人際溝通不應該受部門或其他形式限制~
小林:哥!謝啦~
我:那有什麼問題,這頓你請客!

低姿態的解釋有很多層面,一般來說就是保持謙遜的口吻、不管對方的資歷、一律採用「向前輩們請教」的態度開口、詢問,甚至諮商。以歷史故事舉例來說:三顧茅廬就是將低姿態發揮到淋漓盡致!但低姿態不代表阿諛奉承、不代表隨波逐流;低姿態就是為了成事而存在的謙卑,誠所謂「滿招損、謙受益」。

很多朋友碰到類似的溝通問題,往往都聚焦在「不曉得如何表態」或是「專業領域有衝突」等等;其實橫向溝通很簡單,就是一個姿態的問題而已,只要我們常保謙遜、以最和善的態度向對方請教,相信任何溝通上的困難都能迎刃而解!

相關文章:
年輕人好難帶?給經營主管跟Z世代相處的三則備忘錄
避免這10個Line互動型態 增進公司內部溝通效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