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远省人民艺术家
绥远省人民艺术家

固执己见者。语言:汉语,阿拉伯语,乌尔都语,印地语,印度英语十级。

[民族院校狂想曲]我在民大的所见所闻1

维吾尔族,藏族,蒙古族,宗教,民族政策,西北

全文只做个人观点,不做价值判断。

在青山连接着黄山之下,坐落着一所民族高等院校的新校区。背靠着白虎山仿佛让人置身于汗乌拉脚底,与某省会大学只隔着一道围墙。我曾就读于这所民族院校的阿拉伯语专业,传说这所学校56个民族你可以找到60+个,反正穿青人,毛南族的身份证我是见到了。

在新校区建立之初这里只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开垦出来的一垄接着一垄的麦子地,刚到这里的穆斯林同学远离市中心的清真寺周五的主麻(聚礼日)没有礼拜场所,于是约好一起到麦田里向着被金线幔帳装点的麦加天房方向鞠躬鞠躬扣头扣头,仿佛麦田里的守望者,充满着质朴的信仰力量。

一切的变化大概从08年的西藏骚乱开始,其中的外部事情起承转合暗流涌动,但平静的校园内开始不平静了。3.16日藏语言文化学学院的大概500名学生开始到学校的主体育场内静坐点蜡烛等活动(不得不说,体育场修的很棒,我们叫它小鸟巢)。藏院(简称)老师劝说学生停止活动,但作用似乎不大。直到该省藏区天堂寺活佛也是藏院名誉院长的多识仁波切出面大部分学生才回到校舍中,直到3.17日只剩下不多的几名学生。至于那几名学生是否成为“重点关照对象”我也不得而知。

在大家以为08年这个多事之秋终于结束,09年可以而今迈步从头越之时,墨菲定律再次没有放过大家。7.5事件发生了。据我维吾尔族的同学k(他现在已经是院系辅导员)说,乌鲁木齐的情况一团糟,他在家里喝着可乐打游戏的时候。突然他爹从单位跑回来说别出门了。然后听着大街上刺耳的警笛声,度过了接下来的几天。

2011年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一辆煤车为了抄近路要从牧民莫日根的草场驶过。牧民挡在了大车前面,说如果开过去就先从他身上压过去,他要跟他的草场共存亡。司机打电话给煤老板,煤老板扬言:“来,给爷压死他,一条人命不就四十万吗?”司机压了过去……事发之后,听说各个蒙古族院校有游行示威活动,政府明令所有蒙古族不允许离开所在城市,首府呼和浩特的新华广场有很多蒙古族游行要求严惩司机和老板。在不久后所有内蒙古人的手机都收到了这样一条信息:政府秉承着从严从快的方针对司机执行了死刑,老板无期的处罚。

这三起发生在西部北部三个主体少数民族自治区的事件深深地影响了以后的民族问题走向。2013年习大大上台,开始严抓民族问题。从此,雪域的狮子低了头,大漠的雄鹰收了翅,草原的骏马失了蹄,大家都是好儿女。而我,在2014年踏入了这个神奇的学校。(除内蒙古事件是我亲历以外,所有事情都是从我老师同学口中听到原本记录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