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麗龍恩
寶麗龍恩

1972年哇哇墜地/已在金融業21年的客戶關係經理, 有CFP/證券分析人員/內部稽核師/PMP/LOMA等28張證照, 發揮所長,持續服務優先理財客戶,迎向希望明天。

做這個,你賺甚麼呢?

沒有手續費收入,真的只是服務...
  1. 在講這件事之前,先說自家女兒問的問題: 
    「你在『查號台』人力銀行幫別人看履歷,
    花那麼多時間,又沒有收費,為什麼要幫人家看?」
    (現在的小孩應該不知道查號台的電話號碼吧?
    說不定連自己家裡的電話號碼都不知道了,
    不過,很多人有手機,也不辦市內電話,不是嗎?)。
    當初會在查號台寫履歷,找工作,不就是進化的一部分嗎?
    有一天,有封email寫來問說要不要當Giver,
    我想: 人家問你,表示看得起你(肯定你有這個能力),於是就接了這個工作,
    也許是在銀行保險的關係,
    總有不少想進入銀行的朋友來詢問。
    我總是先用文字回覆,但往往得到更多問題,
    也許是我回覆的沒有一次到位,
    也許我只有說明修改方向而沒有提供完整內容,
    也許因為要給的調整方向大同小異而我打字太慢,
    太多的也許,反正有來問就回答,
    回答太慢或太少而被追問的,我就會寫:
    如果可以的話,用說的應該更即時,而且更有效率。
    往往用說的溝通,通常一問一答,相互討論,都能講20~60分鐘。
    我最後都說,如果這段談話內容改成用文字回覆,那不就好幾千字了?
  2. 先回答女兒的問題,幫別人看履歷,我的收穫:
    會知道現代的年輕朋友想進金融業的原因。
    會知道他們履歷寫的好與不好的地方
    會知道他們為什麼送出履歷,卻石沉大海。
    會知道他們為什麼想換工作。
    會知道近期金融業招考的狀況。
    會知道自己未來要寫履歷要小心的地方。
    會知道自己有一些其他行業的朋友可以諮詢。
    會知道有些人的英文TOEIC可以考900以上真厲害。
    會知道有些行業賺錢真的很辛苦。
    會知道自己要好好珍惜現有的工作。
    所以,不是做甚麼,都要用錢衡量,不是嗎?
    也許有朝一日,從金融業退休或轉職,可以寫文章/或做的事:
    如何寫出夢想中的履歷?
    如何在千份履歷中脫穎而出?
    可以弄部落格,網頁,出書,受訪?
    哈哈,我可能想太多了。
    重點是,人類因夢想而偉大。
    但缺少零用錢的女兒,可能無法體會我想說的:
    起碼,助人為快樂之本。
  3. 這些朋友都詢問甚麼?
    最多就是:
    我投履歷很多封,但都沒有回應,或是
    履歷已經被打開閱讀,但沒有下文,
    能否重寄重送?
    被自請離職能不能寫?
    從XX行業轉金融業要怎麼寫?
    已經有13年工作經驗但很難換工作,
    已經請育嬰假三年想重回職場該怎麼寫...
    原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問題,不是嗎?
  4. 希望你沒有忘記我的標題,
    因為上週五,服務一位9年前買了多張投資型保單的客戶,
    只是我接手後,聯絡客戶,
    卻發現客戶起初是抗拒的,
    因為他說之前的專員都叫他解約。
    我說沒有需要解約,因為超過5年,已經不收保單管理費,
    (但舊保單的危險成本是生命表第五回,比第六回貴40%)
    如果覺得每月撥回金額變低,應該考慮轉換標的。
    第一次與客戶在分行見面,相談甚歡,
    還以為客戶說會再匯200、300萬過來,是說說而已。
    想不到200萬台幣下午就真的匯進來。
    而轉換標的當天未完成,因為9年前的保單沒有簽"高風險....預告書"。
    上周五是第二次見面,
    不過前一周說好的兩張撥回現金的標的,保戶說不換也沒關係,
    因為他認為反正身故理賠就是那個金額,
    現在每個月撥回都是多的。
    沒錯,但每個月在帳上的金額變少(因為撥回),
    也會使保險成本增加,不是嗎?
    如果有機會,能夠讓資產增加,
    需要用錢的時候再撥回的金額,也會增加不是嗎?
    後來,客戶同意其中一張轉換標的,
    待客戶自行透過手機完成轉換後,
    客戶問我:
    做這個轉換,你賺甚麼呢?
    我想都沒想就說:
    我真的沒有手收,純粹服務。
    我說,不是每一件事都要從利字出發,
    但如果他的資金要買(手續費前收)基金,就要收。
    原來,客戶想的跟你不一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