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
David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我赞同丙的说法:梁某应该清楚明了地认识自我了,才能找准自己的目标。认识自我,才能有诗和远方!

为什么先要认识自我呢?假设你不清楚明了地认识自我,你就会对前途一片迷茫!“认识”两字为何意?“认”由言字旁和人字旁组成,即人通过言语或对话的形式来进行交流,从而达到“识”——知道了解的作用。这样看来,嘉宾乙的脚踏实地的进行和嘉宾甲的远大理想的树立都得建立在认识自我的基础和前提上,不能了解和认识自我,脚踏实地可能会南辕北辙,而远大理想则是沙中筑塔。甲乙如果不在认识的基础上,就不可能到达远方!梁某只能先认识自我,才能有诗和远方!他拥有法律、金融硕士、新闻学传播三项清华学历,可是,正是因为他拥有丰富的学历,在择业时选择太多,反而带来了迷茫。他应该清楚明了地认识自我:我是谁?我要到哪里去?我最擅长什么?什么是我梦寐以求的工作……唯有理清这些基本的问题,梁某才能在择业方面有明确的方向,找到自己的位置,把自己放在一个理想而很现实的位置。梁某只有认识自我,才能做好眼前而不苟且。在找对方向的前提下,脚踏实地才有意义。认识自我是一个贯穿人生的命题,正所谓“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梁某还需要去认识自己,深层地了解自身优势与不足,应该利用自我优势,弥补自我不足。想想,在现代社会中,哪个成功人士不是积极反思自身,勇敢面对不足,大力改进发展的呢?梁某只有认识自我,才能有诗和远方!你看,最强大脑选手王昱珩能够协助警方破案不就是认识到自己有超强观察力的前提下,不断发掘,进而为社会做贡献的强有力的例证吗?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改造社会不是天方夜谭,它在于以认清自我为前提的跬步之中,厚积才得以薄发。反观社会,随着毕业大学生的增多,就业形势也不容乐观,如梁某般迷茫者并不是少数:有的眼高手低,空怀改造世界之大志,却无能屈能伸脚踏实地之大气;也有苟且一族,无聊度日,全然无人生追求,更别提诗和远方了。而这些,皆因认清自我的缺失。

在现代社会中,人们的工作不同,扮演的角色不同。当人们去选择职业的时候,会去优先选择自己热爱的那份工作!就比如我姐姐,大学毕业后, 想出去找工作,但是不清楚自己以后想去干什么,对前途一片迷茫。她干了份工作,还没有两天,就不想干了,姐姐感觉工作没有激情!姐姐想当一名服装设计师!接下来,姐姐直奔各个服装设计公司。但是,过了十几天,还是没有一家录取她……姐姐不怎么高兴,但她没有垂头丧气,更加努力地去寻找……终于,一家小公司录取了她……虽然工资没有以前高,但姐姐非常热爱这份工作!姐姐每天早出晚归,每个月评比,都是最棒的!她竟然成为了公司的总设计师!姐姐认识自我后,从懒懒散散变成了一个积极上进的人,变成了一个热爱工作的人!

认识自我,才能有诗和远方!梁某若要从根本上解决自我迷茫,就得主动去认识最真实的自我!故嘉宾丙的意见更加合理一些。


NO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