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杏酱
青杏酱

性教育社企创业者,关注性与性别、社会创新议题。

她明明答应和我约了为什么最后推开了我

杏酱:

这封信是我鼓起勇气才给你写的,希望你看了之后不要骂我。

这几天看到网上好多人都说出了自己曾经被性侵的经历,刚开始我还没怎么留意,觉得跟自己好像没什么关系,毕竟作为一个男生,我觉得这种事也不会发生在我身上。但是昨晚失眠的时候,我脑海里突然想起了一个女孩,她的面目在我记忆里已经非常模糊,但我想到了五年前和她有关的一件事。

那是我刚去一个新城市工作一个多月的时候,人生地不熟的,经常在网上交一些朋友。有一晚我和一个女生聊上了,感觉她挺开放的,也跟她聊了很多性话题,我约她出来吃宵夜她也立马答应了,我以为那晚有戏,还特意去便利店买了套。

然后见到了她,一起吃了宵夜。我们俩还挺聊得来,吃完已经晚上十点多了,我就顺水推舟地邀请她上来我的住处坐坐。她肯定也明白我的意思,有点害羞,但没拒绝,就跟我走了。

到了我的住处,我当时已经急不可耐了,一进门就把她拉进我的卧室,灯都还没开就想亲她。我感觉她有点惊讶,不让我亲,略带调情口气地说要慢点来,她从来没和陌生男人做过,还没做好准备什么的。

我把她推倒在床,开始摸她的胸和私处,她开始呻吟,私处也湿了,我觉得形势一片大好,但她还在跟我说不要不要。我开始脱她内裤,把她压住,感觉到她开始反抗了,然后趁我伸手去床边拿避孕套的时候,她一把推开了我。

我当时脑子有点混乱,又生气又窘迫,要不是怕她大叫会吵醒我室友,我想我真的可能会强上她。她匆匆穿上外套拿起包就往门外跑,我只记得关门时我冲着她恶狠狠地说了句“你玩我呢”。后来我们再也没联系过,她也拉黑了我。

我很生气,也觉得自己没用,很不甘心,煮熟的鸭子就这么飞了。这件事我后来就没再放在心上了,这么多年过去,偶尔还会想起来,尤其最近的事件爆出来之后,现在的舆论导向都是偏向女性的,好像我们男生做什么都是错的。

但我总觉得我那晚唯一做错的可能就是太急躁了,对她有点暴力,如果我温柔一点,说不定那晚就成了一次美好的回忆了。一个女生答应半夜去陌生男人家里,这不是性暗示是什么?为什么明明答应的事要到最后一刻临时变卦?所以杏酱你觉得我们男生要怎样跟女生交往呢?总是猜不透她们的心思。

@匿名


Dear,

感谢你的来信,让我在这几天纷繁复杂的媒体舆论里听到了作为当事人的男性的声音。

先回答你的第二个问题,为什么明明答应的事到最后一刻会临时变卦。其实这不难理解,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在做出一些决定时临时变卦,小到决定要不要买一件衣服,要不要做有风险的极限运动,大到一些人生决定,例如要不要和对方结婚,要不要辞职去旅行,都有可能只是一瞬间的改变。在婚礼当天落跑的新娘你不会没有听过吧?所以临时变卦并不罕见,尤其在当今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

那么再来说说为什么性行为中(尤其是约的时候)女性会临时变卦。对于大部分在传统文化教育中成长起来的女性来说,性行为会意味着“失去了一些东西”“对男性的一种付出”,对男性来说则是“赚到了”“获得了一些东西”。

所以传统观念里,很多女性无法接受约,可能就是因为觉得和陌生男人发生性关系是一件吃亏的事(她们认为在亲密关系中的性关系可以换来感情或物质上的回报)。而随着社会进步,也有越来越多女性会认为,约代表了女性也可以享受纯粹的性愉悦而不追求其它方面的回报。

从你的描述来看,这个女生可能才刚开始尝试约,她需要说服自己和一个陌生的身体进行最亲密的接触。

所以在这之前她需要去评估很多问题,比如当下的环境怎么样,这件事发生后会不会有其他人知道,这个男生人品怎么样,外貌身材如何,有没有良好的基本素养比如安全措施、注意卫生、照顾对方感受什么的,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感觉,感觉这个东西你很难去解释到底怎么回事,有时候感觉对了一切都对,一旦感觉不对就会陷入纠结。

我的猜测是,那个女生可能刚开始确实有和你约的想法,但由于你过于急躁和暴力,让没有多少经验的她本能地感到了害怕,一下子就感觉不对,所以就推开了你。所以你说的可能是对的,就是当时如果你温柔一些,她可能会接受那次性行为。

说到这里其实我有时候很羡慕大部分男生,性行为对你们来说是那么简单自然,你们是发起者、主导者,性欲出现了就要向外表达出来并且想办法得到满足,几乎从不会感到害怕,因为如果你们不愿意的话,大部分情况下都可以马上停止,几乎不用担心会被强迫,只可能会担心自己表现不佳。

再来说说你的第一个问题,也是很多人的常见质疑:一个女生答应半夜去陌生男人家里,这不是性暗示是什么?在我的经历中,我甚至还主动提出和男生开一间房,这不就是对当晚将要发生的一切都说了一个大大的YES吗?

我的回答:这的确是性暗示,但性暗示不代表最终同意发生性行为。在我们的社会中,两性之间的互动有很多这样的默认已经写好的“脚本”:单独请你出来吃饭代表对你有好感,和你聊露骨一些的性话题代表调情,晚上来我家坐坐代表可能想和你滚床单……这是人际交往中必须存在的脚本,如果没有的话,那么人与人说话都要变得相当直接:我对你有意思,所以想请你吃饭可以吗?我想和你调情,所以我们来聊一些露骨的话题吧!我想和你滚床单,所以赶紧来我家吧!

是不是突然变得很不习惯?现实生活中没有人这样说话,尤其在以含蓄内敛为特征的中国社会里,大家都是话中有话,两性交往过程中的各种暗示和猜测也就不足为奇了。所以我觉得在上面两个例子中,女生的做法的确就是性暗示,在这里也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你从一开始就没有任何意图想和对方发生关系,那么就不要发出这样的错误信号,让对方误解。

但女生就算发出了这样的性暗示,就代表接下来男生可以对她做任何事情她都会同意吗?并非如此。英国有部短片用喝茶来说明性行为中的获取对方同意的重要性,里面提到如果对方刚开始答应想喝茶,但等你茶泡好了对方突然不想喝了,这种情况下不要强迫对方喝茶,如果茶喝到一半对方也觉得不好喝不想继续喝了,那么你也不要强迫对方继续喝茶。性行为也是同样的道理。

什么才是真正的尊重?就是哪怕做到一半,一方觉得不舒服了,另一方都可以立马停下来,问对方感受,而不是不顾对方意愿继续做下去。无论双方是多少年的老夫妻,还是第一次见面的陌生人。

在你所经历的那次事件中,我觉得没有谁是真正错误的一方,你最终还是停了下来没有继续,这是你做的对的地方,但如果你能在更早的时候,在刚开始意识到她不太愿意的时候就停下来,那才是真正尊重对方感受的表现。我也认为那个女孩子也需要从这件事中吸取教训,那就是学会识别异性发来的欲望信号,并在第一时间表达出自己明确的意愿。

而我们所有人都需要记住的是,要学会判断对方的意愿,在没有收到明确的“要”的信号时(这个不包括任何穿衣打扮和肢体语言甚至生理反应,就是口头上的“要”),不要有下一步的举动,不反抗或沉默并不代表同意。我相信这一点并不难,因为就在发生的那一刻,对方到底是接受还是反抗的,你一定感受得出来,这最后一刻的意愿才是判断强奸与否的依据,至于前面有没有调情,那都没有一点关系。

最后再来谈谈求欢被拒之后对双方的影响。原本答应的事最后一刻临时变卦,这当然会造成双方的不愉快,但这种由于意见分歧产生的不愉快,总好过身体被强行侵犯给当事人带来的伤害吧。这就像你们本来要一起吃饭,但你想吃火锅,对方想吃日料,最后谁也没法妥协,只能放弃和对方一起吃饭的打算,确实是一次不愉快的经历,但这也是我们生活中再常见不过的不愉快了,不是么?

再者,这对你来说可能只是一次求欢被拒的不愉快经历,但对于另一方来说,就不仅仅是一次不愉快了。女生会经历害怕和自责,害怕当时真的被强上,也可能会责怪自己当时为什么要拒绝,惹得对方不开心,把一次原本可以很愉快的经历搞的大家都不愉快。

你看,就算女性是差点被强奸的那一方,但她们还是习惯性地不想在两性关系中产生冲突,习惯性地想维持关系往好的方向发展,习惯性地为对方考虑,习惯性地自责。

不过还好,还好你及时停下来了,没有出现更糟糕的事。所以你问我为什么总是猜不透女孩子的心思,到底要怎样和女生交往,我告诉了你作为一个女生我的想法,这不代表所有女生的想法,但至少代表了一部分吧。

杏酱一直以来都在鼓励女性了解自己身体,主动表达自己的需求和意愿,就是想提高她们在性关系中的协商能力,明确地说出“要”或“不要”。我也希望在女性渐渐“觉醒”的过程中,男性也可以一起进步,共同构建一个平等、互相尊重、互相享受的亲密关系和性关系。这是非常理想的状态,但也希望所有人都能向着理想的方向一起努力。

祝好。

青杏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