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he
evahe

我是小凌儿,最近身体不适,少量拍手

血成分和输血反应


图片来源:pixabay.com

向血库申请了三天,前晚终于等到血小板下来了,暂时脱离生命的危险。可能大家对血液这个东西一知半解,今天等我这个老油条跟大家简单粗暴介绍一下相关的知识。

血液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血细胞,一部分是血浆。血细胞分别是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目前在临床上手术用血通常不采用全血,一般使用的是成分输血,也就是将献血者献出来的鲜血,根据成分分成红细胞、血浆、凝血因子以及血小板。

比如红细胞的主要功能就是负责运输氧气,把氧气运送到全身各器官组织。平时大家说贫血就是缺这个了,也大家说血色素,意外大出血或者重度贫血的时候输红细胞和血浆。


图片来源:pixabay.com

而血小板的主要功能就是负责止血的,就是小凌儿每次住院要输的珍贵的血小板啦。所以通常输注凝血因子(血友病)或者血小板。血小板颜色呈现淡黄色或者深黄色的液体,不及时输血小板,全身有大出血的风险!

而白细胞的功能就是维持人体正常的免疫功能和对抗病毒🦠和细菌的感染等。

继续说说输血的风险,输血会有感染梅毒、肝炎、艾滋病等风险,虽然现在风险低,不排除献血者在潜伏期。出现溶血反应,过敏反应和发热等情况。

好不幸的是,小凌儿这次输血又发生过敏反应了会出现皮疹、瘙痒,虽然已经打了抗过敏的药,还是脸上出现三个包子,如果没打的情况下,全身皮疹难忍!


图片来源:个人拍摄

有次严重的会出现喉头水肿、呼吸困难,还好隔壁床的病友发现我反🙄白眼好像条鱼一样在一抖一抖地。马上安铃通知护士,不然我已经不在人世了。停止输注没事了,但是浪费了一包血小板,钱💰是不可能退还了。

这次医生护士差点不记得给我上抗过敏的药。差点儿出事了,还好我提醒他们。最后没想到还是过敏了一丢丢,我也是醉了!证明我输血太多已经出现好多抗体,以后风险越来越大,而且严重的话,输血无效果,哎!这袋东西¥1600还不计算材料费人工费等。只管3-7天,还没有红细胞耐用。而且需求量大,周期短,通常等待3-7天不等,所以十分珍贵!

小凌儿在这里代表所有的受血者,谢谢你们捐血者的爱心❤,不然我们活不下去,你们是我们的再生父母,感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