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長庚
李長庚

希望藉這個網站紓發自己的想法,並提升自己的寫作能力,希望將來能夠用文字來開解讀者。

藉著寫作推動思考,讓我自己理清自己思想的一篇文章

考完中期考過後,感到鬆了一口氣,但是也很頹廢,到底我選擇放下這條路,是因為我想獲得幸福,還是想為我的偷懶作一個借口,其實,我知道,我知道當初我真的是想放下,放下那對過去的悔恨,對未來的過分盼望及絕望,對自己的不滿,對於想要很多的慾望,我是真的放下的,可是,現在我覺得放下變成了我不努力的借口,當所有人因為活著太困難,太多煩惱時,都會想要逃避,而放下讓我能夠堂而皇之地偷懶,至少在對我自己的借口。

我現在的放下不是真正的放下,放下時候不會覺得痛苦的,可是我會為我的耍廢而不滿,因為我放不下把時間白白浪費掉的我,我放不下未來,我放不下對過去所做的事的埋怨。

其實人生是甚麼,我們好像都好執著我們的人生是要怎樣,可是人生的意義是甚麼,是為了活著而活著嗎,的確,我們其實也不需要甚麼人生的意義,作為生物,我們的確是為了繼續活下去而活下去,可是我們是人類,我們的腦子注定我們獨特,當我們沒有一個可以想到人生有甚麼意義的腦子時,我們就沒有這個煩惱,我們就會為了活著而活著,可是我們不是。

或者是我們本來就正在執著,可是我們都發現不了。

所有的期待都只是空談,就算你有9成9的把握,所有的後悔都只是一個惡耗時間的行為,我感覺得好辛苦都只是我一心情願地投進憂愁的汪洋當中,我想起《被討厭的勇氣》中,我們的憂愁只因我們想要獲得憂愁,因為這讓我有藉口不去做事,這只是我們潛意識的選擇而已,而作為智能生物的我們擁有著與之對抗的手段,那就是我們的腦子,曾經有人說,讓你自己和你的想法产生距離,我個人覺得就是想像自己變成一個旁觀者觀察自己的想法,你就發現現在的憂傷也不是甚麼大不了的,因為這人生就像一套電影,當你用觀眾的角度來看,你就不會給出太大反應。

我們的人生不用要有甚麼意義,你可以耍廢,你可以努力,但是當你耍廢過後不要後侮為什麼不努力,努力過後後侮為何不耍廢,我們的人生本來就是一份禮物,在《蘇菲的世界》中曾提過我們這些長大的人對世界失去好奇心的原因是因為我們習慣了,其實我們所擁有的都是怎麼難得,可是我們的習慣讓我們對它們沒了興趣,當我們沒有定期有一些新奇的刺激時,我們就感到人生變得枯燥,其實人生從來都是充滿的色彩,即使是一個耍廢的下午,可是我們因為習慣而忽視了。

我總是把人生想得很痛苦,可能是我的完美主義導致的,還有我總是不知不覺中就和人比較起來,可是這都沒什麼意義,當然這不是那麼容易就不产生這些想法,可是我相信也不是不能做到的。

在生命的河流當中,我們好像都太急了,急著去做甚麼甚麼的,可是我們好像都不想這樣,可是我們不做,總有人做,到時候,他們就走得比我們快,而直到退休前,我們都在競賽中,其實我們人生並非競賽,在《被討厭的勇氣》中,我們和其他人的人生是並行的,並非是在同一條線上的。

我們的人生只發生再當下,我現在不享受這人生,下一秒就可能失去了,所有我有甚麼理由不去享受我當刻的生命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