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淑瓊
張淑瓊

童書推廣人。說書人。說故事的人。

童書裡的荒漠甘泉4月01日

(编辑过)
4月01日的荒漠甘泉,經文是:「祂雖殺我,然而我還要信靠祂。」(約伯記十三章 15 節)、「因為我知道我所信的是誰。」(提摩太後書一章 12 節)

生命總會有終點,每個人都得面對,但有時在艱難或意外中,會感覺就如同已經到人生終點了!那時,總要信靠神,緊緊抓住祂。

荒漠甘泉的作者把這兩節經文同時呈現,讓我們知道,不論在哪個時間點上,神永遠是神,不會改變,不應該被縮小,不能被矮化踐踏。

我喜歡今天分享裡的那段文字,說道當我們被風浪逼得甚急,「那時候,理由不能幫助我們;竭力掙扎,也不能產生效果;以往的經驗,不能給我們亮光;甚至禱告,也得不著安慰。我們只有一個方法, 就是安息我們自己在一個地方,一直留在那裡。」就像山羊茲拉提一樣。

格林出版

以撒辛格的這本短篇故事及《山羊茲拉提》,之前有一個只收錄單篇的翻譯版《山羊日拉德》,描述毛皮商魯文在光明節的時候,吩咐大兒子艾倫把山羊茲拉提帶進城裡的屠夫家,因為那時日子過得實在艱苦。艾倫知道自己的任務,但茲拉提不知道,牠很相信人類,雖然覺得這個方向從來沒走過,但牠知道「羊不該問問題」。

沒想到當他們出門時天氣還好好的,可是突然下起暴風雪,且越下越大,連十二歲的艾倫都不曾有過這樣的經驗,他們被困在暴風雪中,如果沒有找到躲避的地方,他們會被凍死。茲拉提也感受到危險,牠的叫聲像在哭嚎。

書中寫道:「沒想到牠如此信賴的人們,竟然讓他陷入這樣的險境」,於是艾倫開始為自己和山羊向神祈禱。「突然,他的眼前出現了一座山丘……」

我好喜歡這個「突然」,因為之後他們躲進山丘裡,那是一座被白雪覆蓋的巨大乾草堆,接下來,他們雖然被完全困在雪地中,但是山羊茲拉提有乾草吃,開始恢復對人類的信心,也有了奶水,剛好讓艾倫可以喝。他們總共在乾草堆中待了三天,家人都以為他們凶多吉少,哪知竟然是這麼奇妙的結果。當他們平安回到家,大家都非常驚訝,且再也沒有人想賣茲拉提了。

你一定要去讀這個故事,以撒辛格寫得甚好,配上莫里斯桑達克的圖,非常有味道。人生總會有風暴,但信靠神的總是會經歷那寶貴的「突然」。即便沒有那乾草堆,我們也仍然知道祂是真實可信的。

#4月01日的荒漠甘泉

貴州人民出版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