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淑瓊
張淑瓊

童書推廣人。說書人。說故事的人。

童書裡的荒漠甘泉11月06日

(编辑过)
11月06日的荒漠甘泉,經文是:「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啟示錄三章 19 節)

一直不是很喜歡讀《逃家小兔》這本繪本,因為不喜歡書裡緊迫盯人,黏得好緊的兔媽媽,總覺得小兔子好可憐好有壓力,也覺得兔媽媽讓小兔子綁手綁腳沒有自由。不過今天再讀一次,對照今天的聖經經文,開始有不同的想法。

沒有人喜歡被管,管教一定會讓人不舒服。不過面對孩子的成長,不管教不是愛。聖經希伯來書12章5–11節寫得很清楚,我決定整段引用。當我們讀完經文再回來看《逃家小兔》。

上誼出版

希伯來書12章5–11節:「......『孩子啊,不可輕視主的管教,被祂責備的時候也不要灰心。 6因為主管教祂所愛的人,責罰祂收納的兒子。』7你們要忍受管教,上帝對待你們如同對待自己的兒子。哪有兒子不受父親管教的呢? 8做子女的都會受管教,如果沒人管教你們,那你們就是私生子,不是兒子。 9再者,我們的生身父親管教我們,我們尚且敬重他們,何況是萬靈之父上帝管教我們,我們豈不更要順服祂並得到生命嗎? 10我們的生身父親是按自己以為好的標準暫時管教我們,但上帝是為了我們的益處而管教我們,使我們可以在祂的聖潔上有份。 11被管教的滋味絕不好受,當時都很痛苦,但事後那些受過管教的人會收穫公義和平安的果子。」(新譯本)

對吧!受管教不舒服,但在親子關係中,縱容溺愛而不管教不是真實的愛,沒有界線的自由不是真自由。愛與責任是連動的,父母對孩子有教養的責任,所以在《逃家小兔》的親子對話裡,媽媽會天涯海角的看著小兔子,無論到何處都想辦法把小兔子尋回來。

請注意,那是兔媽媽和小兔子(little bunny)間的對話,當孩子幼小的時候,需要很多的學習引導,這時「黏」是必須的,「跟」是必須的,「管」是必須的。管教不一定是限制,限制也不一定都是管教。教養沒有單一法則,需要求神給加倍智慧。

今天的分享裡說道:「最屬靈的基督徒都是曾經過烈火的。如果你要更認識基督,你不要驚異,祂必須帶你從你現在的環境中出來,引你經過荒野、爐火。」容我告訴你一個壞消息,不一定要「最屬靈的基督徒」才會經歷考驗,每一個願意認真面對生命和信仰的基督徒都會被神調整。只是因為過程絕對不會舒服,所以就有很多「逃家小兔」。

願神用今天的經文和希伯來書的經文激勵安慰我們,知道神所疼愛的,才會責備管教,因此多想神的疼愛,會好過一點。

#11月06日的荒漠甘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