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淑瓊
張淑瓊

童書推廣人。說書人。說故事的人。

童書裡的荒漠甘泉03月06日

03月06日的荒漠甘泉,經文是:「我們曾信……」(聖經路加福音二十四章 21 節)

這句經文是當耶穌受難之後,有兩位門徒在前往以馬忤斯的路途中遇見了復活的耶穌,不過門徒們沒有認出自己的老師來。他們像面對陌生人一般的與耶穌聊天,談起過去幾天發生在耶路撒冷的事,也談起他們過去曾經相信的那位拿撒勒人耶穌,他們原以為耶穌可以拯救猶太人,沒想到現在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了,這讓他們深感失望。

即使兩位門徒也談到後續發生的事,提到摩西和眾先知們預言的內容,也聽說耶穌復活了,但這兩位門徒卻好像昏了頭,沒辦法把所有的訊息連結在一起,所以即使已經站在耶穌身旁,他們卻「臉上帶著愁容」。

這真是太奇怪了,他們是跟隨過耶,也聽過關於耶穌要被釘、埋葬、復活的預言,但這一刻他們眼睛迷糊,心裡也發昏了,不管過去知道什麼、看過什麼,在此刻都沒有發揮功效。難怪耶穌要責備他們說:「無知的人哪……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

中文版第一版和英出版

我常感覺自己也是如此「信得太遲鈍」,我習慣用自己的方法去思想神、限制神,卻不回到真理的根基上認識神。就像《黃與粉紅》裡那位自以為聰明的黃色的偶,自己推論來、推論去,似乎言之有理,但全是自作聰明!老實說,粉紅色的偶也好不到那裡去,他對黃色的偶說的話半信半疑,卻也提不出新的想法。以至於故事最後,當他們被頭髮亂糟糟先生夾在腋下帶回家時,還忍不住問:「他是誰啊?」

「信得遲鈍」這句話在當代譯本裡翻成「遲遲不肯信 」,整句經文讀起來就是耶穌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啊!為什麼遲遲不肯相信先知的話呢? 」門徒們讀過摩西和先知的話,但僅止於知道,在此刻卻不肯憑信心去相信。以馬忤斯路上兩位門徒的反應跟我們一樣,聖經讀了,受洗了,卻信得東搖西晃,不清不楚。

今天在挑選對應的繪本時,特別選了這本《黃與粉紅》,因為這是最初影響我思考【童話神學】的關鍵繪本之一,應該也是我翻譯的第一本繪本,所以放在今天特別有意義。

荒漠甘泉分享裡最後寫道:「讓我們不像這兩個門徒一樣,把我們的信心變成過去式──『我們曾信……』讓我們永遠堅持現在式的信心──『我們永信。』」

當你讀到這一段話的時候,從兩年前開始的【童書裡的荒漠甘泉】連續一年寫作計畫不但完成了一年,又持續在網路上貼文繼續第二個365天。思想起2018年3月7日開始的那一刻,上帝用自己的能力托住我這個總是軟弱,常常放棄的小信的人,祂用奇妙的方式證明: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03月06日的荒漠甘泉

新版道聲出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