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淑瓊
張淑瓊

童書推廣人。說書人。說故事的人。

童書裡的荒漠甘泉4月23日

(编辑过)
4月23日的荒漠甘泉,經文是:「我雖行在患難中,你必將我救活。」(詩篇一三八篇 7 節)

分享裡寫道,這句經文希伯來原文直譯是:「我雖行在患難的中心,你必將我救活。」行在患難的「中心」,感覺就是已經被逼到極處,離絕望只差一步!那時能繼續撐住的力量是什麼呢?這是好艱難的課題。

童書裡受苦的書不算很多,但這一本卻讓人邊讀邊揪心的作品,那就是依芙‧邦婷的《開往遠方的列車》。書中那個瑪莉和其他的孩子跟著盧老師坐上了孤兒列車。十四個孩子,她是其中年紀最大的,又是女孩,這樣的條件最難被領養。瑪莉起先也不希望被收養,因為她還在等著在養雞場工作的媽媽回來接她。她的口袋裡一直珍藏著一根從媽媽身上取下的羽毛,但羽毛都變黃了。

何英出版/ 簡體-河北教育出版

當孤兒列車一路前行,同行的孩子們漸漸都被領養走了,瑪莉的心很煎熬,她一直等待媽媽來接她,但媽媽一直沒有出現。列車一站又一站往前,所有的孩子都被領養走了,瑪莉成為最後一個被留下來的孩子。列車只剩最後一站了,那個站叫遠方(Somewhere),遠方站之後她們就得折返回到孤兒院裡。雖然隨行的盧老師想辦法安慰瑪莉,但是那時候她的心離絕望,只差一步了。

看過這本書的人一定不容易忘記最後在遠方站發生的事吧!站在火車站前面的只有一對老夫婦,一對拿著木頭小火車等在那裏的老夫婦。那是一段很難順利唸完的文字,因為每每讀著念著,淚水會止不住在眼眶打轉。

我好愛老太太說的那一段話:「有時候,你最後得到的,會比你原先想要的更好。」我也好愛瑪莉把手伸進口袋,將羽毛交給老太太那一段,這真是一本好書,值得一讀再讀。

故事的最後,當老太太問瑪莉:「你願意跟我們回家嗎?」終於終於,在一路辛苦煎熬之後,這一刻的瑪莉小小聲的說:「好。」啊~那一刻,我想不只書中的瑪莉,連讀著繪本的我們……都活過來了!

#4月23日的荒漠甘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