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淑瓊
張淑瓊

童書推廣人。說書人。說故事的人。

童書裡的荒漠甘泉12月25日

(编辑过)
12月25日的荒漠甘泉,經文是:「他們………心裏喜歡。因被算是配為這名受辱。」(使徒行傳五章 41 節)

這經文有些費解,明明是受了羞辱,竟然還會心裡歡喜?這種反應真是太奇怪了!不過讀了分享裡說的:「神允許試煉臨到信徒,並不是隨便的一回事。神必須先有慎密的選擇和再三的考慮。許多信徒在舒服中過日子,實在是被神放在一邊, 因為神認為他們還不夠資格受神的訓練。許多信徒在患難中過日子,實在是被神揀選,因為神認為他們配受祂的試驗。」透過這樣的解讀引導,我們似乎稍稍可以理解一些了。

不過,想想還是有些兩難,任誰都會想舒舒服服過日子,但又希望自己不要被神放在一邊,不要被神略過,好難抉擇吧!到底誰能接受考驗呢 ?今天分享裡提到聖經裡的兩位老父親:「亞伯拉罕和以利都是老年的父親,都有自己的愛子。神向亞伯拉罕要以撒;不向以利要何弗尼、非尼哈。為甚麼神不放過亞伯拉罕,而寬容以利呢?原因是神看亞伯拉罕配,以利不配。亞伯拉罕在凡事上順服神,所以神把一個別人不能擔當的試驗加在他身上。 以利平時尊重他的兒子過於尊重神(撒上2:29),所以神認為他不配受神的試驗,於是任憑他去。」

以利確實是個悲劇人物,但亞伯拉罕的試驗也挺嚇人的。幸好,通過試驗的獎賞是大的,因此亞伯拉罕得到這樣的祝福:「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 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創世紀22:17-18)。

今天的經文提到名字,讓我想到一本有點久遠又冷門的繪本But Names Will Never Hurt Me(不過,名字不會再傷害我) 這是一個小女孩的故事,她有一個特別的名字叫Alison Wonderland,看起來像不像"愛麗絲夢遊仙境",也因此,小時候她因為這個名字不停被同學嘲笑,他們用愛麗絲故事中的情節嘲弄她,讓Alison很困擾。當年Alison 的祖父母搭船到美國,在進海關的時候,移民官太忙亂了,就將祖父的姓氏Voonterlant拼成了Wonderland,當年祖父母想想他們來到新大陸開始新生活,所以這個新姓氏似乎還能接受。

但這個姓氏到了Alison的時候變成了很大的困擾。其實Alison的父親起初並不想幫女兒取這個名字,他知道Alison Wonderland會帶來一些麻煩,但當他們在等候女兒出生的過程中一路細細斟酌,考慮過好多其他的名字,最後還是決定用這個媽媽鍾愛的名字來為心愛的女兒命名。

這個名字考慮得很慎重,並不是匆忙決定的,所以當Alison跟媽媽抱怨姓名對她帶來的困擾時,媽媽要Alison記得當年為她取名字的心意是帶著他們滿滿的愛,她要Alison記得這件事,那麼這個姓名就不會傷害她。

果真,這個小時候困擾Alison的姓名,當她長大後不但不會困擾她,反倒讓成為獸醫師開業看診的她,有了更多有趣的經歷。當不安的小主人帶著兔子來看診時,Alison會說:放心,兔子我很熟,我很認識牠們呢!

過去因為姓名被嘲笑的Alison,現在可以笑看這一切了,因為她明白這個名字充滿了愛。當年那群門徒也是,當年他們之所以可以「...心裏喜歡。因被算是配為這名受辱。」是因他們明白自己因為是基督徒,是耶穌基督的跟隨者而受逼迫,他們知道這個名字不是羞辱的名字,而是寶貴的名字,因為他們心裡歡喜,算是配得為這個名受辱。

今天是聖誕節,對我而言,這也是思念耶穌救恩的日子,當年初代的信徒為主受苦受辱甚至受死,仍覺歡喜配得這樣的試煉。今日的我們是何等幸運,在這塊土地上到如今仍然可以坦然無懼的表明我們的信仰,這是何等大的恩典!感謝主,感謝耶穌!

#12月25日的荒漠甘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