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淑瓊
張淑瓊

童書推廣人。說書人。說故事的人。

童書裡的荒漠甘泉12月20日

(编辑过)
12月20日的荒漠甘泉,經文是:「其實我不是獨自一人,因為有父與我同在。」(約翰福音十六章 32 節)

分享裡有一段話很有意思,作者寫道:「別人的幫助和激勵,對於基督徒的長進,是絕對必需的,但是到了一個時期,它們會成為個人信心和幸福的直接妨礙。」這個提醒真是太重要了,每個人在信仰的路上都需要慢慢從「倚賴人」轉換成「單單倚靠神」。

剛開始我們確實需要有許多信仰上的朋友、長輩扶持,並且一路上也持續需要有人扶持,也學習成為別人的幫助。不過,從過去的經驗中,我完全能理解作者的提醒,我們太喜歡倚靠看得見的人,反而不喜歡仰賴看不見的神!但學習單獨面對神是何等重要的訓練,當我們獨自與神面對面時,這個獨自卻不是孤單的。就像今天的經文中耶穌說的「其實我不是獨自一人,因為有父與我同在。」如果沒有人的陪伴,只有神同在的狀態,那「我們敢不敢過孤獨的生活呢?」

親子天下出版

這個提問最挑戰的是,當我們跟神不熟,跟神面對面沒話說,或者像《發現一頂帽子》裡那隻心裡老放不下帽子的烏龜,因為放不下就會頻頻回頭望,那時即便有神同行,也是心煩意亂。

《發現一頂帽子》是雍‧卡拉森的帽子系列第三本,這一次他用了三段情節,類似三幕劇的概念來講兩隻烏龜和一頂帽子的故事。從一個角度看,我喜歡這個安靜細膩的故事,用在今天的繪本連結,我轉了一個方向來談,也挺有趣的。

整本書有三段情節,第一幕開場,兩隻烏龜一起發現了一頂帽子,只是帽子只有一頂,他們倆都試戴了一下,發現都很好看。不過一頂帽子不能兩人分,所以他們決定放棄這頂帽子。不過,右邊那隻烏龜很快就放下,牠立刻邁步往前進,左邊那隻烏龜的眼睛卻黏在帽子上,他腳步雖然往前,心卻留在原地。這一幕就這樣結束了。

第二幕是夕陽下山的戲,兩隻烏龜站在石頭上一起欣賞夕陽,右邊那隻心中已經放下帽子的烏龜專心欣賞夕陽,而左邊那隻口裡不說,眼睛卻默然飄到遠方的帽子那裡。然後,進入第三幕,睡覺時間到了,兩隻烏龜在帽子旁邊不遠那塊石頭上準備睡覺。帽子就在眼前,左邊烏龜在半夢半醒之間開口問右邊烏龜:你快睡著了嗎?

等他確認右邊烏龜已經快睡熟了,他就開始移動腳步往帽子前進,但就在這個時候,右邊烏龜說:我做了一個夢,在夢裡我戴了一頂帽子,你也戴了一頂帽子,而且都很好看。突然間,已經走到帽子邊的左邊烏龜停下了腳步,他忍不住問:我們都有帽子嗎?故事到了這裡有了一個好安靜、好輕巧,卻異常高明的轉折。

下一刻,默默的,左邊烏龜挪移腳步回到右邊烏龜身邊,望著已經熟睡的同伴。下一頁,他安靜的窩在朋友旁邊也跟著進入夢鄉。在夢中兩隻烏龜都戴著帽子,而且,都很好看!

親愛的,我們是不是心總掛在別的事情上,神一直願意跟我們同在,所以不用擔心獨自一人的問題,但需要擔心的是我們身在心不在的問題,就像左邊那隻烏龜一樣,心思總是飄到帽子那裡!這個問題比較麻煩,是吧!

#12月20日的荒漠甘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