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淑瓊
張淑瓊

童書推廣人。說書人。說故事的人。

童書裡的荒漠甘泉11月07日

(编辑过)
11月07日的荒漠甘泉,經文是:「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腓立比書三章 7 節)

「先前以為有益的」是什麼呢?老實說,每個人覺得 「有益」或是 「在意」的事物都不一樣。只是當時覺得有益的,或當時想追求的,如果沒有擁有,就覺得有缺憾、不滿足!哪知道,這些暫時的事物對照永恆的應許和今生恩福,那些「有益」就失去了價值。

不曉得為什麼,突然想起好久以前出版的繪本《有錢的豬:跟你想的不一樣》。今天就試著用這本來解讀。那是一對生活在農場過日子的豬夫婦,他們每一天在農場裡有吃有喝,有爛泥巴躺,樹幹抓癢,還可以聊天碎嘴。不過豬家夫婦對這種每天都一樣的日子覺得實在很無聊。他們趴在農場大門的柵欄上往下看,城裡住的人看來過得真不錯,夫婦倆總是幻想著要過有錢人的生活。

有一天,他們竟然真的挖到了一個珠寶箱,夫婦倆馬上到城裡的銀行換了錢,開始他們夢想的有錢人的日子。他們買了高檔衣服、超炫的大車,並且買下那間豬太太之前就看上的房子。

不過,當他們開始過著有錢「人」的日子,豬太太得爬起床煮飯、打掃,豬先生要擦車子、打電話,晚上他們一起看電視。隔天日子更悲慘,豬先生的車子半路拋錨,他走了好長的路回家,一進門看到豬太太在廚房哀號,家裡一團亂。之後的日子越過越不對勁,這個家太大,要做的事情太大,光是想到要打掃就沒力......最後,這兩隻豬決定脫掉身上的人類衣服,頭也不回的逃回農場去。那天晚上他們躺在星空下,哪兒也不想去。

豬家夫妻羨慕 有錢「人」的生活,他們也真的有機會過那樣的日子,卻發現真的和他們想得不一樣,讓他們想回去過原來的生活。他們「吃著碗裡,看著碗外」的美夢,一下子就破滅了。

今天所提的經文更特別,這是一個「自願」離開「豐富」進入「缺乏」的例子,聖經裡的人物使徒保羅就是主角,他在遇到基督之前是絕對的人生勝利組,在腓立比書裡保羅這樣描述自己的出身,他說:「如果別人覺得可以靠自身的條件,我更可以。我出生後第八天就受了割禮,我是以色列人,屬於便雅憫支派,是道道地地的希伯來人。論守律法,我是法利賽人; 論熱心,我曾經迫害教會;論律法要求的義,我是無可指責的。」

意思是,要比條件保羅全然勝出,樣樣出色。但他卻說出:「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保羅放棄的是人們所在意、所羨慕的,那麼,保羅所珍愛願意為他捨棄一切的,到底是什麼呢 ?是基督,是撼動他生命的信仰。

那個信仰,那個力量也每天激勵我,是讓我有能力持續寫作【童書裡的荒漠甘泉】的那一位,感謝耶穌,【童書裡的荒漠甘泉】連續寫作第246天,在Matters連續上稿第130天。

#11月07日的荒漠甘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