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淑瓊
張淑瓊

童書推廣人。說書人。說故事的人。

童書裡的荒漠甘泉7月16日

7月16日的荒漠甘泉,經文是:「你既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創世記二十二章 16、18 節)

亞伯拉罕面對一個艱難的決定,是要照著神的命令把獨生子「給」出去,還是「不給」把他留在自己身邊。這個問題很難吧,應該說,非常難!那是在應許中得到的兒子,是長久等候,到了一百歲才等到的兒子。神應該是搞錯了吧!神應該只是說說而已吧!要是我們面對這樣的難題,大概會像這樣不停地為自己找退路,還會忍不住懷疑上帝的決定!

亞伯拉罕果真是信心之父,他聽了上帝的話,隔天一早就採取行動,他的順服真是令人驚嚇,是厲害的順服,百分之百的順服。神藉著亞伯拉罕的順服讓我們看到一個真實的典範,接下來就是我們的選擇了,上帝賜給我們自由意志,讓我們自己決定。

今天試著用《石頭湯》來談吧!我最喜歡這個版本,三位剛打完仗的士兵路過一個村莊,他們又累又餓,但是村民們看到士兵們過來,就趕快把食物藏起來。士兵們敲了每戶人家的門,碰了好多軟硬釘子,他們不但沒有食物吃,也沒得到住宿的地方。每一位村民拒絕的時候都有不得不給食物和住宿的理由。最後,三個士兵想了想,既然村子裡的人都很辛苦,他們決定煮個石頭湯讓村民們享用。不過這個湯煮的方法有點特別呢!先要有一個大鐵鍋,再加上柴火,將鍋裡注滿水,放進三顆光滑的石頭,灑點鹽和胡椒,邊煮邊攪。這些步驟不難,村民們圍上來看,有人拿鍋、有人拿柴......直到這裡都沒問題,不過接下來就非常的有趣。

士兵說:湯裡如果能加點胡蘿蔔就會更好喝,這時就有人回家拿了一些胡蘿蔔來;接著,士兵又說:如果加點高麗菜會更棒,甘藍菜就自動就出現了。然後連珍貴的牛肉和牛奶也都慢慢地出現。呵呵呵,說到這兒你應該可以猜到這鍋湯之所以美味,是因為村民們不知不覺中,就把藏起來的食物拿出來加進入的關係吧!

「希望擁有」和「想要留下」的心情不難懂,看看村民藏食物的反應就知道了!我們不能輕易的指責他們自私,因為是戰爭時期,所以村民們的心情也可以理解。我覺得這個故事最有趣的地方是設下一個情境,一個煮湯的情境,讓大家慢慢地融入情境中,一步一步慢慢加溫,等時機到了,這時 「拿出來」和 「給出去」變得沒有這麼勉強,是吧!

今天我們也有一個故事,而且是真實的故事 — 亞伯拉罕獻以撒的故事,謝謝老先生讓我們可以透過聖經的描述,安全的進入他的生命中,看到亞伯拉罕所做的選擇帶來的結果和祝福。神沒有勉強亞伯拉罕,神也同樣不會勉強我們。亞伯拉罕學的功課甚難,我們呢?我不知道每個人的狀況,我只知道神會依照每個人的身量操練我們。讓我們先從胡蘿蔔、甘藍菜、牛肉,或是牛奶開始,練習這個「不留下」的功課吧!

#7月16日的荒漠甘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