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淑瓊
張淑瓊

童書推廣人。說書人。說故事的人。

童書裡的荒漠甘泉12月19日

12月19日的荒漠甘泉,經文是:「這些事終必為你們的見證。」(路加福音廿一章 13 節)

今天的繪本連結是派翠西亞‧波拉蔻的《凱茲太太和小屁屁》。選這本書的原因是當我讀到經文寫的「見證」時,心中想到的是「故事」,我想起口述故事、說故事的民族、說故事的傳統,用口述的方式作見證。我想起有些民族特別會說故事,透過口述故事讓許多智慧、經驗和經歷一代一代的傳遞下去,為了紀念也為了傳承。就是這樣的脈絡讓我想起了《凱茲太太和小屁屁》。

道聲出版社

這本書的作者派翠西亞.波拉蔻是很會說故事的人,她的家族故事化成許多好看的繪本故事。這本書中的主角凱茲太太則是猶太人,猶太人也是透過故事傳遞歷史、傳統和信仰。書中另一位主角小男孩藍尼是非洲裔的黑人,他的民族在歷史中同樣經歷許多艱苦,他們也是很會說故事的民族。

因此,在這本繪本中我們讀到許多層次的故事:獨居的凱茲太太的故事中有對丈夫的懷念,有二戰中的艱難,有猶太傳統的逾越節節慶和猶太節期中的習俗細節。小男孩藍尼和凱茲太太因著一隻小貓開始一段奇特的忘年情誼,也透過和凱茲太太的相處過程中,他慢慢參與了凱茲太太的生活,那是他不熟悉的猶太人生活,交織著歷史經歷和傳統累積的生活。

今天的經文往前看幾節會讀到:「當時,耶穌對他們說: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地要大大震動,多處必有饑荒、瘟疫,又有可怕的異象和大神蹟從天上顯現。但這一切的事以先,人要下手拿住你們,逼迫你們,把你們交給會堂,並且收在監裡,又為我的名拉你們到君王諸侯面前。但這些事終必為你們的見證。」(路加21:10–13) 所以,這個見證所經歷的並不輕省,那是一個民族累代集體面對的苦難,和苦難背後的揀選、恩典和救贖。

今天荒漠甘泉的分享裡說:「我們都是爬山的人,我們應該互相幫助、勉勵才是。這樣的爬山是頂危險的,可是也是頂榮耀的。我們要爬上山頂,一方面必須費力,一方面必須謹慎、堅忍。我們越爬得高,前途的景色越望得清。我們中間如果有什麼人發現了什麼值得注意的東西,應該立即回頭喊一聲, 叫後面疲倦的同伴得著興奮。」

登山的前行者往後的呼喊和提醒,會讓疲憊的跟隨者稍得安慰,而在天路歷程中,那在前頭與神同行的長輩們,他們的見證也是如此的寶貴,會成為我們這些後來跟隨者的激勵。他們中間有許多人或許就像凱茲太太一樣,是不起眼的小人物,但即便如此,她的生命都可以成為光和鹽,影響造就我們,她們的生命也成為激勵我們往前行走的美好見證。

#12月19日的荒漠甘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