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淑瓊
張淑瓊

童書推廣人。說書人。說故事的人。

童書裡的荒漠甘泉09月30日

(编辑过)
09月30日的荒漠甘泉,經文是:「如鷹攪動巢窩,在雛鷹以上兩翅搧展,接取雛鷹,背在兩翼之上,這樣,耶和華獨自引導他,並無外邦神與他同在。」(申命記卅二章 11/12 節)

多有意思的畫面啊!為了要讓小鷹成長,老鷹得要攪動巢窩,讓小鷹離開舒適地帶,被迫學習飛翔。可是老鷹並不是從此不管,牠會一路關照,注意小鷹的狀況,這是老鷹教養的方法,也是上帝引導我們的方法。

很多時候,神為了讓我們學習成長,會透過一些方式讓我們離開舒服的環境,讓我們遇到一些艱難,但神並沒有遠離,祂一直在,一路看顧,祂的眼目一直注視著我們,直到我們學會應該學的功課。神訓練孩子的方法有很多種,祂會丈量每一個孩子的身量,就像《小狐狸》裡狐狸爸媽做的一樣。

小天下出版

春天的時候小狐狸誕生在一個橡樹的樹洞裡,剛出生的小狐狸窩在媽媽的懷中努力地吃奶長大,等稍稍大一些,小狐狸探頭看想走出洞穴,狐狸爸媽說:「不可以,小狐狸,不可以!現在還不可以!」他們那一天等到太陽西沉才出門,媽媽開始訓練小狐狸找黑莓果,爸爸訓練他怎麼抓小動物和鳥兒,他們也訓練他如何遠離危險。當小狐狸想跟爸爸一樣走進河裡,媽媽說:「不可以,小狐狸,不可以!現在還不可以!」到了秋天的時候,小狐狸又跟在爸媽身旁學了好多事,他問媽媽:「現在可以了嗎?」媽媽回答說:「差不多了!」

然後,又過了一些時候,小狐狸變得越來越強壯,也越來越有本領。最後這一段文字很美,故事寫著:「終於小狐狸可以自己打獵了,他能把自己餵飽,也懂得把食物藏好。他會躲在樹叢裡,也能跑得像風一樣快!」小狐狸自己說:「現在我可以了!」沒錯,這一次不是父母決定的,是小狐狸自己知道,他準備好了!

親愛的,我相信今天的經文裡說:「如鷹攪動巢窩」就是如此,為了要訓練雛鷹,就像是小狐狸的爸媽帶他出去接受生活訓練過程一樣。還有,你看到關鍵字了嗎?「在雛鷹以上兩翅搧展,接取雛鷹,背在兩翼之上」是吧,不是任由小鷹受苦,而是親自引導訓練,培養他的能力能面對未來。無一的差別是當小狐狸離開父母後,祂就真的要靠自己!但我們不同,我們身體會長大,心靈會日漸剛強,但是我們需要時刻需要倚靠神。

今天是猶太人5779年住棚節節期的最後一天,我記得第一天的時候我看到猶太人會在這一天特別安排去看魚兒游,因為他們知道自己離不開上帝,就像魚離不開水一樣!這個提醒實在太重要了!

*這一篇是2018年寫的。而奇妙的是,今天,2019年的9月30日是猶太曆5780年開始的第一天!!

#9月30日的荒漠甘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