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淑瓊
張淑瓊

童書推廣人。說書人。說故事的人。

童書裡的荒漠甘泉02月15日

(编辑过)
02月15日的荒漠甘泉,經文是:「不要……心懷不平。」(詩篇三十七篇 1 節)

我很喜歡今天分享裡這句話:「不要冒火!把火氣冷下去!即使你的冒火是很有理由的,但是也不是一個聰明的辦法。不平只會起摩擦(一種衝突);不平不能變成和平。」很好的提醒,用冒火、發怒表達不平並不好,因為「不平不能變和平」。

就像《南瓜湯》裡的三個好朋友,他們可以煮出美味的南瓜湯全靠貓切南瓜、松鼠攪拌、鴨子放鹽,這樣煮出來的湯最好喝。可是有一天鴨子醒來,他突然想改變這個煮湯的規矩,他要攪拌,他要拿湯匙,他想做大廚!

和英出版社

這怎麼可以,松鼠和貓都很生氣,他們絕對不同意。在爭執、衝突和吼叫中,鴨子離家出走了。松鼠和貓起先不在意,後來開始很擔心,他們開始對自己在怒氣中不讓步的反應有點後悔。

這實在太有意思了,松鼠和貓教導我們一個寶貴的功課,他們學習「先讓」。老實說我也認為鴨子很任性,他自己決定改變也不先商量。但是,面對這樣任性的朋友,發怒沒有用,這個冒火、生氣只會引來怒氣的回應,所以任性的鴨子離家出走了。這個刺激也讓松鼠和貓兩位有些後悔,他們開始轉換想法,開始想解決方案。

老實說發怒的經驗我們都有,後悔發怒的經驗也不少,很少有那種理直氣壯到底的,即便有,說實話,理直氣"和"才是比較好的選擇。所以,看到松鼠和貓的心境轉變過程,我們會覺得非常熟悉,也因此我們學到這個不要心懷不平的功課。

我想你可能會說,那鴨子呢?鴨子沒有改變啊!他在故事最後還繼續任性啊!呵呵呵,記得看《南瓜湯》的續集《一點點胡椒》,在那個故事哩,他應該有學到一點點功課!

#02月15日的荒漠甘泉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