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淑瓊
張淑瓊

童書推廣人。說書人。說故事的人。

童書裡的荒漠甘泉02月03日

02月03日的荒漠甘泉,經文是:「聖靈立刻把耶穌催到曠野裡去。」(馬可福音一章 12 節)

◎雖然我知道有新版書名,不過,還是最喜歡舊版《老鼠弟弟的背心》的書名和內文翻譯。

你有過這樣的經驗嗎?前一刻是祝福,下一刻就有挑戰;前一刻滿了榮光,下一刻突然遇見黑暗。老實說,這節經文我讀過很多次,真的沒有注意到經文裡的「立刻」兩個字,今天荒漠甘泉的分享讓我得了很好的提醒,原來事情從不同的角度看待,意義和感受真的會完全不同。

「立刻…到曠野裡」這個經文,從一個角度看,似乎倒楣得很,好運氣沒維持太久就遇到艱難。但從另一個角度看,卻有不同的領受。那就是在我們遇到難處之前,慈愛的神會先給我們祝福和力量,讓我們可以面對即將有的難處和挑戰。生活中實際的經驗也是如此:「神給你亮光,原是要你經過黑夜;神給你幫助,原是要幫助那些無助的。」

新版小魯出版

這讓我想起《老鼠弟弟的背心》(鼠小弟的小背心),前一頁是快樂的老鼠弟弟穿著媽媽織的小背心亮相,真的很好看。但,下一刻馬上就被識貨的小鵝借走了。嗚~為難的老鼠弟弟只好讓出背心。小鵝穿的背心很快又被猴子借走,猴子穿了又被海狗借走……當我們一路看著背心被越來越大隻的動物們借穿,越穿越大件時,這事情看來沒有機會改變了。

但,請務必看到這本繪本「最後的最後」,當老鼠弟弟再次見到背心,那件穿在大象身上的背心已經被撐到完全變形,老鼠弟弟又驚嚇又沮喪。不過最後一頁,在版權資料的上方,一幅小小的畫面裡,背心轉換成了老鼠弟弟專用的盪鞦韆,就掛在大象的鼻子上盪啊盪。

想想當年耶穌剛在約旦河受洗,聽到天上有聲音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這個經歷多麼美好,就像老鼠弟弟穿上媽媽特別織的小背心,心情好好。沒想到「聖靈立刻把耶穌催到曠野裡去。」老鼠弟弟也是下一個翻頁背心就被強借走,而且轉手了好幾回。耶穌也是在曠野禁食40天後,又立刻面對撒旦的挑戰,當然,經過40天的歷練,這一刻不管撒旦如何挑戰,耶穌都能用上帝的話語準確回應,勝過每一個挑戰。

親愛的,有時「立刻」的轉變令人錯愕,但是,別忘記或在高處或在低谷,不同的位置、經歷、考驗和挑戰,生命的厚度都會在一次次的擠壓中鍛煉得越來越精實。雖然這些「立刻」的考驗令人錯愕,但只要繼續往前走,相信就會像老鼠弟弟的故事一樣,「最後的最後」一定會是好風景。

#02月03日的荒漠甘泉

(*1119用過老鼠弟弟的背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