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淑瓊
張淑瓊

童書推廣人。說書人。說故事的人。

童書裡的荒漠甘泉01月11日

01月11日的荒漠甘泉,經文是:「你們的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以賽亞書四十章 1 節)

這是一篇2014年寫的稿子,那天我在香港,去參加聖公會的聚會。在領聖餐後安靜的時刻,感受到神的安慰,內心異常感動。這個英國國教派的聖堂與我所聚會的教會是全然不同的形式,一個是傳統肅穆,一個是活潑現代,但,不管在哪裡,神的同在都是真實的,神的安慰是立時的。

遠流出版

今天的經文說「你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內文的分享說:「要作一個安慰者,你必須受過訓練」,又說「要學習安慰的藝術,你自己必須先受傷」。原來有些經歷是受訓的過程啊!所以基督成為最好的安慰者,因為祂明白受苦的過程,祂體會過被丟棄,被輕看的痛苦。

遠流曾經出版過一本《最好的朋友》,那是兩個失去共同所愛的受傷者,重新學習愛的故事。這是我想了好多天才想到的書。大多數的人受傷之後,成為不能觸碰的刺蝟,就像書中得女主人潔西,於是又傷了許多人。我感覺那隻叫威廉的貓很像孩子,很多的大人受傷,就傷害孩子,孩子們長大成為受傷的大人,又去傷害人,這個環境中充滿了這樣的故事。

但那些受傷之後願意到神面前得醫治的人,那些有人安慰、有人纏裹的傷口,可以被修補,讓錯誤的循環停止,進入新的可能。願我們都受安慰,也願我們都成為安慰者。讓錯的循環可以停止,讓安慰和醫治帶來更新的力量。

#01月11日的荒漠甘泉

(另一篇分享)

1月11日的荒漠甘泉,經文是:「你們的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聖經以賽亞書四十章 1 節)多美好的一句話,我們渴望被安慰,神也堅定地交代要安慰。但「你們」是誰啊!我嗎?我是等著被安慰的人啊!那「你們」是誰啊?這不是太妙了嗎?當我們讀這一段經文的時候,會以為這句話對誰說呢?

在這句經文裡,我是什麼身分?安慰者,還是受安慰者?荒漠甘泉裡的分享裡寫得多好:「神安慰我們,不是要我們享受安慰,乃是要我們作安慰使者。」我想起《點》這本繪本,那個原先什麼都畫不出來的小女孩,在老師巧妙的「請簽名」的引導和肯定之下,不但可以開個人的「點點」畫展,還可以鼓勵連直線都畫不好的小男孩,當她拿到小男孩抖著手畫出的線條時,她輕聲的對他說:「請簽名」,如同她的老師所做的,如今小女孩也對眼前的小男孩發出一樣的鼓勵。

中文版和英出版

我非常喜歡這個故事,因為我就是那種即使拿著尺也畫不了直線的人,我懂小男孩的心情。幸好我知道人生不是只有畫直線而已,我也許不會畫直線,但我會別的事。我常寫錯字,但我作文很好。我常拼錯字,但我的聽力很好。因為有這樣的遺憾(我也討厭自己寫錯拼錯啊!),所以可以體貼別人的軟弱,學習接納別人的不完美。

讓我們都願意受安慰,也成為安慰者!

#03月23日 另一篇《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