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元罄
傅元罄

評論與沉思 Liker.social: @2j6u5pgp6

在道路上等待:談「焦躁」

須要保持耐心。因為人不能總是往前走,不能總是耗盡力氣的追求目標,卻在等待目標實現的過程和焦躁中,熊熊燃燒。

隨著愈來愈全神貫注的寫論文,追求趕緊畢業,我發現自己愈來愈無法忍受「等待」。

在我的前方,還有許多遙遠的路途:找不找得到工作、能不能好好的過生活,還有研究和思考這麼多的意義。我的「現在」好像被未來吸附著,它的拉力迅速的加大,然後撞擊我。讓我就算躺在舒服的沙發上,體內也焦躁不安,翻來覆去,一次又一次的爬起身來。

那你呢?你的等待是什麼?

對我來說,也許等待最難熬的,不是要等的時間太長,或是期盼的目標太難達到。而是在這個世界,根本沒有一個確定的目標。我只能憑著信念相信,等待著前方是夢境的完成;或是我是被欺騙了,從頭到尾,就是我在自導自演。我只能期待路途的終點,會延伸到我們所期盼的連結與生命,能夠輕聲的喚起那些我們想念的人。

等待,吃飯的時間是等待;我發現我的飯總是愈吃愈快。說話的時間是等待;因為我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別人聽得懂,和什麼時候他願意去聽。理解和思考是等待,因為我不知道在我的前方,思考會不會帶來什麼益處,還是會讓我更無法忍受人們的卸責和愚昧;「因為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煩;加增知識的,就加增憂傷」。仰望天空是等待;因為太陽很快就要落下,讓位給黑暗,而我們永遠不會知道明天是如何。

可是,如果不是這樣,我們的生命又是什麼呢?我們的生命,是一條道路。至於這條道路通向哪裡,我們可能會有不同的回答;但是那個我們終將遭遇到的答案,卻不是我們能夠決定的。

而我說:我的回答是,我想要繼續去認識、去參與、去珍惜。我不會——至少現在還不會——把這個耗費了你大量時光和心力的生命,就這樣讓它變成一灘死水。我會更憎恨那些對自己的生命卸責,對別人的痛苦和感受無知無覺,而腐蝕和破壞自己和他人人生的人。我會詛咒他們再也沒有第二次機會,再也沒有自由去改變自己後悔的事,再也沒有機會去改善自己的生命。也許這就像是某種後遺症,大概對我來說,是免不了的;我永遠失去的東西,上帝再輕易的賞賜給人們再任由他們浪費和踐踏。我要怎麼不憎恨呢?

可是,為了我自己,我必須忍耐這一切。必須看向現在的這一切,不論是敵人或朋友、不論是我鄙視或是想要去珍惜的人。我須要保持耐心,因為我不能總是往前走,不能總是耗盡力氣的追求目標,卻在等待目標實現或不實現的煩悶憤怒中熊熊燃燒。

自然的空氣、鮮艷的花朵、身邊的人們的善良之處,我多麼希望有什麼事物抓住我,我會凝神去觀看,我會停止,站在這裡。

圖片來自Unsplash,由Aleksandra Sapozhnikova提供,特此致謝

2023/03/05

NO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