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花山人
下花山人

人生漫遊者,我自求我道。 自由工作者 - 攝影、導演、故事、文字。 https://www.instagram.com/pokwhk/ https://liker.social/@pokw

歐遊心影錄 ‧ 西伯利亞鐵路篇 「五」 蒙古國 烏蘭巴托

賈樟柯的電影《世界》有首歌叫《烏蘭巴托的夜》,第一次聽時,覺得世界很大,烏蘭巴托很遠,其實只要你走出第一步,那裡都不遠。

烏蘭巴托的氛圍,仍有舊日鐵幕國家的味道。走進大理石鋪砌的火車站大堂,似是回到了九十年代。


在鄰近商店買點飲料,再借用電話,等待沙發衝浪的主人家來找我,這次要過夜的地方,是在烏蘭巴托郊區一個蒙古包。巴雅爾小姐曾在外國唸書,所以會說英文,但口音的問題,聽她說話有點吃力。她帶我先在附近吃飯,再坐公車到特勒吉國家公園(Terelj National Park)看看,之後便到她的蒙古包休息。

在公車上人很多,第一次遇上小偷偷竊。幸好我的錢包放在前口袋,他的手及時被我發現,被我打走了,但也抓不到他。

特勒吉國家公園離烏蘭巴托非常近,適合時間不多的旅客,這裡有一個渡假村,提供騎馬的各類活動給旅客,但我們沒有走進渡假村,只來看看這裡最有名的烏龜石。

巴雅爾小姐是位老師,蒙古包是她祖先的土地所在,她希望更多人認識真正的蒙古,所以開放自己的家給你借宿。她問了我很多香港的事情,我費了一番唇舌才令她明白香港和中國的不同。

坐上吉普車,來到一片大草原,巴雅爾小姐說到山的另一邊都是他們的土地,草原上都是蒙古馬,這是一種古老馬種,早在五千多年前,成吉思汗的蒙古騎兵就是騎著蒙古馬遠征歐洲,滿清八旗的騎兵也以蒙古馬征服明朝,因為這小小的馬創造和改寫了不少世界歷史。

來到蒙古包,巴雅爾小姐再三提醒我去廁所,一定要到帳篷外的廁坑,那個地方隔離蒙古包有點遠,是特別修建過的地方,蒙古人很怕會污染土地,這一點仍堅持古訓,其實古代人也是很有衛生意識。

我在蒙古包吃了點東西,巴雅爾小姐便去忙了,她說也好久沒回來,要處理些事情,明天一早她會帶我去騎馬。這時細看室內,都已經是現代的家具了,但中間還是維持著傳統的明火炭爐,令整個室內都很溫暖,晚上也異常外靜,一整天的奔波我也很快睡著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