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花山人
下花山人

人生漫遊者,我自求我道。 自由工作者 - 攝影、導演、故事、文字。 https://www.instagram.com/pokwhk/ https://liker.social/@pokw

歐遊心影錄 ‧ 西伯利亞鐵路篇 「三」 大同

有些人,你離開後,才發現喜歡,有些地方,亦一樣。大同就是如此。


為節省旅費,我在較大的城市都會找沙發衝浪(Couchsurfing),可以借住當地人的家,也可以順便認識當地人,是個很好的體驗。


胡生先在大同經營單車店,看他的介紹他是喜歡多知道接觸外地來的人,所以願意給旅客借住他家。他家距離火車站有點遠,建議我坐計程車。我準備好又會遇上騙子的心,上了計程車。司機聽到我的口音,就知道我從香港來,馬上便聊起來了,說著以往都看港片長大,喜歡香港,說了很多香港的事,比較起他們的生活,竟然說起當地政府的壞話。幸好當年的監控科技還不多,民眾還有一些小夾縫,可以發洩情緒,享受那僅餘的言論自由。

聊著很快就到了,胡先生還接我下車,帶我到他附近住的新公寓。因為他的太太和孩子都在外地,所以有多個房間的家可以借給旅客,他也順便可以知道多些外地的消息。我也曾聽聞伊朗人很喜歡接待外國人來家作客,也是當地資訊封閉,只能問外地人才能知道外面世界發生的事。

胡先生很熱心,我問他有關客運到蒙古邊境的事,他馬上打電話幫我找到資料。又提議我去雲岡石窟要坐第一班公車,這樣就可以避開旅行團人潮,他們都大約在十點出現。中午回到大同市,可以去看華嚴寺,寺內有遼代的薄伽教藏殿和金代的大雄寶殿以及諸多彩塑,薄伽教藏的天宮閣樓雕工極細,精巧玲瓏而富於變化,是中國現存唯一的遼代木構建築模型。


隔天,我一大早便到了雲岡石窟,沒做什麼功課的我,想不到如此壯觀,難以想像在沒有機器的年代,只憑一雙手,怎樣雕塑出這些佛像,每個都栩栩如生,真是巧奪天工。我逛得差不多了,離開時正好看到旅行團的人來了,無比嘈雜。


回到大同市,華嚴寺格局和南方看慣的寺廟大不同,宏大許多,也慶幸沒有修復過度。木建築很有日本風,想來很幸運,日本從中原學到木建築技藝,才有人能傳承到現在,發源地卻早早遺忘了。香港的佛教志蓮淨苑,是仿唐建築,寺內天王殿設計參考了敦煌壁畫以及日本平等院鳳凰堂,當年也是請日本師傅來參與建造。


由於到邊境的客運要隔天才有,於是我在大同多待了一天,胡先生又推介我去看看野長城,這個事前沒有預計會到的地方,令人難忘。

大同是明、清九邊軍事重鎮,所以留下了很多軍事遺址,大同城內也有城牆,但那是重建的。我坐公車來到北邊一個小鎮,沿地圖走到外圍的地區,便看到了一條很長的土城牆。不遠的烽火台已豎立了幾百年,由煙燻過的泥土築成,寸草不生。爬上頂,遙望北方草原,四周沒有一個遊人,只有些放羊的農民。其實長城並非整段都是我們熟知的那種由青磚建成,只有在特別危險的地區或關口,才會用青磚建造,很多地點也只是像我看到的用泥土做的土城牆。

野長地附近的小鎮


明天便要離開了,胡先生邀我和他的朋友吃飯。怕生的我也不好意思拒絕。他的友人都很熱心,叮嚀我要到蒙古人小心,說蒙古人都討厭中國人。席間,大家知道我從香港來,又聊起了很多香港電影和廣東歌的事,還一起唱了「海闊天空」,那是我在中國第二次遇上人要我唱廣東歌,上一次是在廈門海邊,民宿老闆要我唱「追」給他聽。

回到家,胡先生問起我知不知道香港有事情發生了,我們才這樣談了起來,由佔中談到他家在文革時被共產黨逼害,八九六四的鎮壓,還說如果不是這個政權,中國早就是已發展國家了,哪會落後三十年?最後,他還說會支持香港,他知道我們在做對的事,很感激他願意說出心底話,在一個獨裁的國度,有如此見識和勇氣真的不易。

依依不捨,還是要離開了。但我感覺我會回來的,這裡的回憶都是美好,北方人的直率,我是第一次遇到。胡先生堅持載我到客運站,他從車尾箱拿出我沈重的背包交到我手上,我倆緊握對手的手道別。感激在旅途中,幫助我的每個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