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明寺文茄
天明寺文茄

作家,诗歌爱好者、散文爱好者。

童话新编·虚荣的新衣

我曾认识一位旧友,暂且称之为“J”先生。此公入读某高等名牌大学,畅谈古今、知识渊博,抨击学究顽固,千字百金。如今虽年纪尚青,却已成为了精英人士而受人们尊重乃至于崇敬。

我与J先生是于网络认识,从初识至今大抵也有五六年左右,虽说二人的关系也说不上是何等的亲密,往来也仅是点头问好。但有关其之传闻,也算是听说了不少。尤其是诸如奋斗、努力、勤勉之类的赞多听得尤其之多。但也正是在这一片赞美声中,我了解了一则不值一提的故事,就将其写在这里,以供看客一阅吧。

约莫是五年以前,那时J先生还并非某高等名牌大学的学生。那时的他仍是无数进京赶考者之一。一如大海微末,毫不起眼。但诸如这般的事实,我等于网络认识他的人并不知晓。那时的他有着另一则声势浩大的名号,并且这一名号借Y先生之口广为流传——一所著名大学的教授。

关于这教授身份,我等即不知真假,也不关心真假。只知道他称自己为教授,于是我们便当真了,其中尤为Y先生最甚。Y先生是一位富商、社会经验丰富,崇尚成功学。对于教授之事,他可谓是最为关心的。他曾多次于网络中传播J先生身为教授的身份与社会地位,并以此教育其他网友,让人向其看齐。甚至有许多甚至不认识J先生的人,都是由Y先生的介绍所认识的,这其中也包含了我在内。

我不知那时的J先生究竟是作何想法而自称为教授的,只知那时的他可谓是沉默寡言。众人有想与其畅谈的,他皆避之不理。而众人也只当这是忙于公事,无暇闲谈,便自顾的散了。

如此,大约是过了两三年吧。正逢上那年七月。网友正洽谈本年高考之事时,却突逢了J先生突然的自白。J先生说:他原来不是教授,先前仅仅只是一位高中生身份。但如今已考中了名牌大学,终于可以扬眉吐气,跟网友们同起同坐了。对于先前的欺骗,他深感抱歉。

听罢,众人这才惊醒。随即就有“我早知道他不是教授”的声音,期间又以责备Y先生到处宣扬教授事迹的声音最盛。见此,Y先生遂说:“我确也是不知情的.......”

不知情,那便是不知情吧。这终归只是一次跟金钱无关的欺骗而已,事情过去后,谁也不会过多的苛责Y先生。

后来,J先生一改过往的沉默寡言,变得活跃了起来。诸如论战、游戏,甚至是其所自称爱好的女频攻受,他都放在台面上来说了。于是,大家现在都知道有这样一个精英人士J先生。

但故事结束了吗?恐怕还并没有,因为他的故事还在继续延续。

---

精英人士、理中客,自由主义战士的J先生,是一个怎样的人呢?

文作者的愚见,他是一个可怜的人。

受限于过往的经历与苦难,所以他永远都会相信“个人的力量”。他会相信:个人的力量可以改变一切事物。只需要操作合理(期间自然包含努力和奋斗),经济危机、世界大战,这些问题都可以被避免。甚至连反动的统治也不例外。这样简单且单纯的初衷将成为他的思考源头,并以此为核心发展出更多的观点与他所认可的主义,而他也将为了这个目标,去搜寻所有能够支撑起观点的证据。

他并不是一个会去看清客观事物并对其进行剖析的人,他将根据主观的想法来从客观事物中找到支撑起论证的证据。也因此,如果存在试图对事物进行剖析的人或者思想,他都将认为这是一种傲慢与“不科学”,加之否定,并寻找一种比起“更加科学”的判断方法。

而文作者之所以称他可怜,是因为恐怕已经不会再有任何人能够改变他的想法了。

一个人过往的经历往往决定了一个人的思维模式。已经决定的经历所产生的三观,犹如一颗根深蒂固的大树,无论是暴雨还是阳光,根深蒂固的大树只会矫正而绝不会倾覆。大树所能够结的果子是最初种植时就已经决定了的。如若想要产出新的果实,就只有倾覆自己的三观般铲除树根,再载上一颗不知能否茁壮成长的树苗,这是多数人所绝不愿做的事。

更何况他的社会地位早已不容许他人对自身的质疑了呢?他早已不再是那个受到的质疑就要怀疑自己初心的学生了。

他的故事,孰是孰非文作者不愿评述。在文作者的眼中,故事是使J先生之所以能够成为J先生的过去,是不需质疑的既定事实。文作者不愿意割裂个人与时代之间的关系,而这个故事是一个在当今时代“一点也不奇怪”的故事。在不同的叙述者的口中,这可能还是一个鼓舞人们奋斗的故事。但真的是这样吗?

时代诞生了故事,故事塑造了J先生。无论是好是坏,都会有人追随着J先生,认可或是附和他的看法。

有人说:“论据值得令人信服,那么观点就是正确的。”

有人说:“如果初衷就是主观的,那么伪造成理中客的摸样以夹杂私货来让别人认可自己的想法。这只是辩论者的伎俩而跟学问倡导的真理无关。”

有人说:“这是一个值得人们奋斗的时代,人们依靠奋斗改变人生。”

有人说:“这是一个疯狂的时代,奋斗所能改变的仅仅是一小部分的人生,但奋斗的观点却改变了多数人的思想,他们的变得势利、贪婪、利己,而将文化、哲学,乃至于无私的本性弃之不过。”

这些都是正确的,历史将证明,这些看法的产生一点都不奇怪。因为这是时代的缩影,硬币的两面。

那么,身为读者,你的看法又是如何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