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酸梅
大酸梅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謝謝你來,謝謝你看, 謝謝你在這裡陪著我。

醫療漫畫討論 EP. 04:《護士小葵》在各種醫療現場的白衣天使們

難得醫療作品中以護理師角度出發的作品,不只有大眾刻板的白衣天使形象,更有各式各樣的醫療現場與各種個性的護理師,隨著主角在不同的科別工作,不同的醫療部門的特色也一目瞭然,對於醫療第一線的細節和醫療的各種狀況下的延伸,更有非常多醫護人員執行照護時在倫理、環境上充滿衝突的事件,是非常適合理解醫院臨床的優秀作品。

除了醫生以外的閒雜人等

終於有不從醫生角度來看待醫療的醫療漫畫了!當初跟趴趴熊看得非常開心,對於臨床的描述、除了治療以外的醫療現場、各個位置的角色合作,都在這部作品中有非常細膩的表現。

先聲明,我不是說醫生為主角的醫療漫畫就不是醫療漫畫,而是醫生在目前的醫療體制中,更像是主導治療方向的決策者,因此細節上的照護並不會由醫生來做,而此時在最前線的便是各種與病人第一線面對的角色,例如護理師或是護工(也稱為看護)。因此,因為本質上的不同,從醫生的角度去看待病人,和從護理師的角度去看待病人就會有所不同。

以醫生為主角的醫療漫畫,會描述醫生可能參加研討會、會研究報告、會前往門診、會去看會診、會手術會做檢查,然而他不會講到為病人翻身的時候檢查到病人的皮膚和褥瘡、不會講到從家屬的各種長久觀察下去了解家屬的想法(不過倒是有些醫生直接私人時間跑去啦XD)、更不會清楚的描述到醫療的處置在實踐上的困難性,因此,在醫療應該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作品中,缺乏其他角度的作品一直都是我覺得很可惜的事情,即使真的有醫療中的其他職業,也大多是非常輕巧的短篇與刻板的形象,相對來說,我覺得很不夠。

這也是後來要做醫療月企畫的時候,我覺得不得不講講《護士小葵》這部作品的原因。

因為,那些我不曾在醫療漫畫中看到的東西,在這部作品中幾乎全部都有,篇幅夠長,主角去過的科別夠多,要政治有政治,要親情有親情,要愛情有愛情,要友情有友情,有漫畫中典型的熱血主角,卻不會什麼事情都可以妥妥的安穩處理掉(雖然主角也沒發生太毀滅性的大事啦),有醫療倫理,有專業層面,相對所有的醫療漫畫,私以為這是真正把醫院的急性醫療體制中的很多層面都描述得非常充分的作品,雖然那個結局我多少有點不太能接受,但我仍然要給萬綠叢中一點紅,又是我覺得病人照護的系統中最全面的作品一個絕對的肯定,也因此,就成為了我們的漫談的其中一部作品。

曾經以為不可能的事情

其實台灣的醫療是真的一直都在不斷的進步當中,從早期還在辛辛苦苦要拿紙本健保卡給人蓋章不斷換卡,到現在的健保IC卡可以註冊捐贈器官,以前還記得去診所的時候都看到護理師們在抄資料卡之類的到如今的電腦作業與電子病歷,從原本只是一個衛生署進展到了現在的衛生福利部,到現在的防疫,都是一個可以看的出來醫療環境有不斷改進的證明之一。

網路上曾有找到的紙本健保卡

但是從我最當初開始看《天生妙手》時就在思考的虛擬手術台,我一直以為我們還要等待很多年,沒想到現在電子科技已經如此發達,行動網路與智慧型手機到處都是,VR與AR的也開始獨佔一片天,還看到了趴趴熊分享給我的這個網站:

GIBLIB

手術實境資料庫啊啊啊!天啊!已經快要變成半個模擬手術檯了吧?他們說他們的目標是成為醫療界的Netflix(我有好笑到XD),但是我覺得這超棒!許多知識的門檻已經越來越低也越來越普及,雖然當然也有缺點,但是可以達到減少溝通的成本,是幫助病人們做出最適合自己醫療決策的方式,完全一大福音!

另外提到的三色筆與生命徵象表我已經忘記資源在哪裡了,但是用電腦的表單呈現類似這樣:

不過我在節目中說的是用筆真的每天每天畫出來的,現在倒是非常進步的已經有電子病歷了,真的完全是一大進步,不僅是醫院各處都可以看到病人病歷,轉院也可以看到病歷以外,方便統計與開立醫囑藥單、可以不用限定某個地點紀錄病人狀況、不會限制於紙本的格式與內容,更可以減少人為疏失,就跟手機最後無法避免的會成為智慧型手機一樣,是個不可逆的趨勢。

此作出版時間是十多年前,日本的社會也較為保守,因此男主角敘田醫師面臨的困境相當然爾相當辛苦,然而到了如今,藉由衛福部從104年開始推動的電子病歷已經成為了大部分醫院的系統,或者是至少不斷要改成的運作方式,的確唯一麻煩的是,如何統一全部的電子病歷就是一件麻煩的事情,但已經有了相當親民的健康存摺,我覺得也是大家可以去理解自己生病狀況的好方式啊!

健康存摺連結

最後作品心得寫得好像是政府政策宣導文章XD

但總之,再次重看這部作品的時候就會很感動的是,即使台灣的確在很多事情上面紛紛擾擾,但是醫療面的進步與社會福利的擴張,都在在顯示我們是個安穩而富庶的國家,這些跟到底誰執政有時候不見得有完全與絕對的關係,而是真正站在醫療面的人不斷地推動與改進,有時候想到就會覺得對無論是醫療臨床的人或是研究政策的人感到萬分的敬佩。


我似乎得拉回來到作品本身(欸

《護士小葵》是個雖然主角是護理師,但因緣際會地介入了不少事情而讓讀者看到了很多醫院的另一面的作品,例如不是醫生的話,病人身邊的每一天,與病人第一線的臨床是什麼樣子,都真的只有此作有所展現,也可以去看看《默默奉獻的灰姑娘醫院藥劑師葵綠》,便是從醫院的藥師出發,也非常有趣,藥師的工作的確相當專業,最中間的黃金三角是醫生、藥師、護理師,但後面卻是有相當多的專業人士支撐,無論故事中的醫院總務長、護理督導、放射師還有救護員,醫療體系真的是由很多人去架構而成,所以日本多少崇尚血緣與英雄主義的時候,我雖然看得很感動啊,但還是希望可以有多一點從不同角度切入的作品,然而《葵綠》尚未被中文代理(但是有改編日劇,大家可以看看),東立倒是早期代理了整部《護士小葵》,因此是相當難得的機會,希望大家可以好好看看這部作品!

結語

其實也沒什麼好說的,我也不知道寫醫療漫畫的心得最後變成這種內容有多少人要看哈哈哈!就是身為一個醫療漫畫愛好者,希望大家可以多看一點醫療漫畫,了解醫療的環境跟困難,會更能夠幫助自己在很多面臨不得已的狀況下可以更快的理解能夠作點什麼,雖然身為一個曾經面臨生病父親的我,很明白即使知道再多,很多心情仍然不是就可以放下的,但至少能夠減少理解上的困難,心境上的不適也可以減少。

那麼......我們下一部醫療漫畫是什麼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