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酸梅
大酸梅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謝謝你來,謝謝你看, 謝謝你在這裡陪著我。

醫療漫畫推薦EP. 07:《泌尿科醫生一本木守》把你的下半身(生)都交給我吧!

泌尿科應該是醫療科別中最令人難以啟齒與希望逃避的科別,卻在作者風趣搞笑的描述下,將許多現代人對於某些隱私處的迷思一一表達出來並解釋,不僅是達到了一定程度的釐清與科普,更讓人對於泌尿科有更多的認識,此作應該也是醫療月中最輕鬆詼諧的作品了(笑)。

其實來到了我並沒有什麼特別想說的作品了,其實基本這部作品的內容輕鬆詼諧,卻又因為其科普了相當大量的泌尿科知識與解讀了很多迷思,許多其實講起來相當過度的黃色笑話也因為這樣的背景而變得充滿幽默,是個我覺得用搞笑的方式包裝的醫療漫畫中相當巧妙的作品。

雖然我的確很喜歡醫療作品中相當衝擊也具有探討議題的劇情,但是這樣的方式我也很從善如流,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想在漫畫中尋求各種知識探索,而是尋求一個心靈的解放與紓壓,那麼這部作品就真的做得很不錯,而且是一個個案一個個案的講述,篇幅短小,主題集中,可以閱讀的相當快速與容易,因此我覺得在所謂的科普上面,做的相當厲害,畢竟醫療月的其他作品還是有一定程度的沉重而形成的門檻,這部作品就這種問題都削減掉,成為好入口的一個像是涼拌小菜一樣的作品。

一個不算大科卻也相當重要的科別

泌尿科並不會像是心血管、肝膽腸胃、神經之類的通常團隊與背後組織較大,但是泌尿科的多元卻不遑多讓。目前大多數在急性醫院的病房裡面,泌尿科算是外科,相對起來的內科則是腎臟科,但是腎臟科主要處理的是腎臟的代謝與疾病,相對來說,泌尿科則是除了腎臟的手術問題,也包含了輸尿管、膀胱、會陰部等,所以在門診的時候,會陰部受到了感染要使用藥物的問題雖然性質上偏向於內科,卻也是被泌尿科囊括,同時如果是泌尿道的癌症問題,也是會來泌尿科病房給予化學治療處理,因此雖然我們還是會說內科外科,但有時候界線卻不是那麼絕對。


看起來輕鬆容易實則超級困難的腎臟移植

另外腎臟移植也是在洗腎大國的台灣相當重要的一環,因此基本上也屬於泌尿科的範圍之一。但是也是看醫院的編制狀況,有些醫院是一般外科,有些則可能是有專門的移植團隊做所有的各種移植,但目前大多數還是以泌尿科負責。

節目中沒有多說,但其實腎臟移植的學問之多,目前別說住院醫師,也不是每個主治醫師都敢說自己能夠負責腎臟移植,前置作業從器官的配對檢驗、家屬、心理師評估與協調師,再到移植後的急性照護與病人自己本身的長期身體照護,都是非常重要而且影響深遠的事情,我便有認識的親友曾經移植過腎臟,也有的因為前期的身體狀況很差而無法手術,我相當遺憾。也所以在故事中看起來非常輕鬆的說法,但一本木守真的不是個簡單的人物(笑

難得這麼快就可以寫的結語

其實這部作品我也沒什麼想補充的,就輕鬆好讀易懂,看的時候很開心,不會因為太沉重而排斥,也讓大家看到泌尿科的另外一面,其實還有非常多醫療作品,我們這次以幾個前提下挑出來,讓大家認識醫療與醫療漫畫的多面貌,我覺得是相當值得的事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