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酸梅
大酸梅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謝謝你來,謝謝你看, 謝謝你在這裡陪著我。

漫畫大賞2021─大獎:山田鐘人・アベツカサ《葬送的芙莉蓮(葬送のフリーレン)》

這部是我個人2021漫畫大賞中最喜歡的一部。原因無他,就只是它害我看到痛哭流涕過。

布菇心得:

即使在歷屆漫畫大賞首獎中也出類拔萃的作品。

背景是正統王道奇幻世界,時間點則別出心裁選擇勇者已過世的後勇者時代。主線清晰平淡,沒有命懸一線沒有驚天陰謀,故事整體氛圍細緻寧靜,而情緒表達極為內斂,透過在普通對話與畫面中暗藏細節的方式表露角色情緒,流暢自然且後勁強大,能夠明確感受到各式情感與回憶已經徹底融入角色本身的人生中,有不需言明的默契。

記憶中的場景與如今的旅途所見彼此呼應,故事用前後對比塑造角色成長改變歷程的技巧也相當不錯,在短短篇幅中情報量豐富,需要讀者認真地閱讀,發掘細節的過程充滿樂趣,因此本作在回饋讀者方面表現相當優秀。

不得不提的一點,山田鐘人獨特的幽默感為作品增添不少風味,一位出色的冷面笑匠可以使故事即使沒有太大情緒起伏也具備吸引讀者繼續往下看的能力。

除此之外也不能忽視作畫者的功力以及與原作風格的適配性,兩相加乘使《葬送的芙莉蓮》在表達時間流逝方面非常成功,獨樹一幟。此外,奇幻世界必須具備的、隱藏在背景的世界觀做得很不錯,雖然在出色的角色與劇情下容易被忽略,但實際上為這部奇幻作品的立體感貢獻許多。《葬送的芙莉蓮》可說是原作與作畫一加一大於二的標準案例。

畫面、感情、結構、笑點、獨特性、記憶點,《葬送的芙莉蓮》全部具備,可能沒有做到頂尖,但「全能」使本作亮眼,是毫無槽點的一部好作品。


大酸梅回應:

這個沒什麼好回應的,我非常同意布菇說的,我相信大家也沒有要看我們意見相似的回應,我們還是把精力留到後面有些意見相左的作品好了(等等

沒啦!真的沒什麼太大意見,唯一一個有點小小意見的是「在歷屆漫畫大賞首獎中也出類拔萃」這句話吧?目前漫畫大獎的歷任作品我都有相當的喜愛程度,雖然我對於《鑫神奇譚》為什麼連續三年入圍卻沒得獎頗有微詞,但基本上我都相當喜愛,今年的作品中除了《地球的運動》和《若水沿流》以外,其他作品我覺得跟歷任得獎作品相比......我只能說平均水準我非常認同,但是特別喜愛的作品我並不覺得歷屆的入圍跟得獎會輸。

喔什麼?你說這就算是要吵架了嗎?沒關係,反正這是我的回應,不能回應了。喔你說他在下面我的心得後面的回應嗎?那就要看她是不是氣度狹小到在我無法回應的地方反駁我啦鳩咪!

布菇:鑒於大酸梅之後打破了自己訂下的規則,到處回應,所以我也前來回覆了。必須澄清我每部作品下的一句簡評都特指該作品,不是酸梅所指的這次獲獎的十部作品。簡單來說就是葬送的芙莉蓮不遜色於過往大賞首獎的意思(攤手。

大酸梅心得:

毫無懸念的冠軍作品。

充滿獨特的節奏感,跟著主角芙莉蓮的視角去看待時間感,即使忽快忽慢卻不會讓人難以理解劇情,同時也是個看似很套路的勇者故事,卻又藉由時間感的差異和勇者死後去塑造其反套路的模式,角色有趣生動,故事雖然有鋪陳與伏筆卻不會複雜難懂,情感細膩感人,非常深入人心。

以一個精靈為女主角設定非常有意思,時間感與帶入感更能夠讓讀者確實的理解其後知後覺的必然,卻也在每一次的旅程中,讓自身感情帶入芙莉蓮的讀者更容易被那些後知後覺刺入心中。此作設定普通、世界觀也不特別,角色老實說也不算什麼充滿個性,但就是那種接近於日常卻能夠觸動人心中某條不知名的弦的這件事情特別傑出。

只是老實說,我個人的口味並不是這樣的作品,我最剛開始猜測此作為得獎作,後來改為《若水沿流》的原因,是因為我真心覺得它少了點什麼,只是也許對所有評審來說的第二名或第三名就會累積成第一名吧?但我覺得他有冠軍像,卻仍然不是我完全的菜,但是不是我的菜也仍然讓我喜愛到覺得會得獎,就已經是某種程度上的成功了吧?

不過,此作是個就算不特別切到讀者的點,卻也幾乎挑不太出來缺點的作品,我已經有寫了文章特別去描述我對這部作品的想法。

布菇回應:

我要偷偷分享酸梅的一個小秘密(小聲,原本這個計畫說好了每篇心得盡量壓制在五百字,因為我跟酸梅都是爆字數的慣犯,誰知道一星期後某人的理解變成至!少!五百字!所以爆字數不是我一人的問題,真心感謝每個有耐心讀到這裡的人(鞠躬。

至於針對酸梅的心得「真心覺得它少了點什麼」這點,雖然我無法知道酸梅感覺它少了什麼,但個人覺得「少」一字很有趣,《葬送的芙莉蓮》的其中一個特點就是「少」,表情少語言少激烈的感情少對回憶的描寫少,然而這份少並不會讓作品單薄寡淡而是別有滋味,能用少營造出各式豐富的情緒,只揭露一角反而讓人感覺背後冰山之龐大正是其魅力所在。

酸梅補充:我是說“對我來說”少了什麼,但是作品本身沒有缺點。

阿植的獨語:

這部是我個人2021漫畫大賞中最喜歡的一部。原因無他,就只是它害我看到痛哭流涕過。

劇情:★★★★☆

畫技:★★★★

分鏡:★★★☆

人物:★★★★☆

綜合:★★★★☆


【我們家節目的收聽方式】

https://otakuafterwork2020.soci.vip/



【我們家節目的連結樹】

https://linktr.ee/otakuafterwork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在底下的按鈕按讚,最多五次,給予創作者正向回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