伙们
伙们

无。

由對岸“公投”聯想到的一點淺薄的看法

所以,人的理智是不可靠的。

對岸臺灣【四大公投】結果已經揭曉。其實作為中國大陸人,無論怎樣的結果,我們本身無從置喙。不過作為大陸藍營看對岸藍營的反應,結果和自己的預期不一樣就喊【公投已死】,感覺他們有點輸不起。可是,從邏輯上講,任何“公投”都包含了兩種結果,即同意和不同意。那麼“四個不同意”本身就是可預計結果的【其中一種可能】。只要沒有出現“倒同意不同意”,“既同意又不同意”或者“我的觀點是介於同意和不同意的量子疊加態”,那麼就不能說“公投已死”。

所以,對於本站藍營某位人士,我倒是覺得沒有必要扯到什麼“新威權主義”,大不了就是吃幾年萊豬,吃萊豬又死不了。而且有可能加了萊劑的豬肉口感爽滑Q彈,嚼起來更有韌性。而且(按該藍營人士的觀點),四個議題【不應被政黨綁架】,而是民眾要自己去查資料之後再做決定(他上周還寫文章大聲疾呼這一點)。可是到結果出爐,他又說【我低估了綠衛兵的獻身精神】。那麼我就要問了,把投出【四個不同意】的人歸咎為“綠衛兵”,那麼威先生自己是否也在潛意思裏把【四個同意】歸結到“藍衛兵”身上呢?那麼,高呼不要被政黨綁架的他,是否其實自己也在政黨的綁架之中呢?因為這樣一種可能是不能排除的,即


【一個人在認真查詢了萊劑相關資訊以後,理智客觀中立的得出了,加了萊劑的豬肉吃起來濃香醇厚,對人體健康大有裨益的同時還能有效促進美臺關係,維護世界和平】,因此投出【不同意】。

同理,即使不能重啟核四,臺灣人也可以“用愛發電”,因為根據查詢到的權威資料,【愛是一種具有電磁感應現象的物質,經過男女異性相吸,摩擦產生的能量可以轉化為電能。即電能=燃料密度(愛的強弱)X熱效率(某運動的激烈程度)X發電效率(某運動每月的頻率)】

由此,選擇“不同意”,不僅能解決電能的問題,還能緩解臺灣人口老齡化,促進年輕人生育的作用。


所以,關於這次公投的結果,我並沒有那麼悲觀。也許你不同意我上面的分析,因為這是否正確顯而易見。我想表達的意思,其實在上一次給威廉姆先生的評論中已經寫過。【人們是通過一套敘事來認知事務的】,明顯的一本正經的胡說八道當然沒有人相信,但是如果經過精心設計,包含大量陌生專有名詞且言之鑿鑿的論述呢?例如:

“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我國實行新型政黨制度,即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多黨合作和民主協商制度。”


所以,人的理智是不可靠的。


我在那一篇帖子會仔細論述這一點,是因為,也許威廉姆先生將來會成為國民黨的幹部,也許還會競選黨主席。那麼作為一個政客,還篤信經濟學上假設的“絕對理性人”,是天真爛漫的。作為政客,你需要的是會講一個令人感動的故事,然後想辦法把儘量多民眾綁架到你的論述上,再進而實現你的目的。非但不能讓民眾不被政黨綁架,還要想盡辦法,盡其所能的,不擇手段的去煽動民眾。

又比如你可以給民眾設立兩個選項。1.【抗中保臺】,2.【親中賣臺】。

如此,看似你給了民眾自由的選擇,然而只要他開始選擇,那麼就接受了這兩個選項背後的一整套論述。謊話說一萬遍,那它必須是真理,這就是人類的認知的規律。那麼,我就是要說“用愛發電”呢?我就是宣稱“多黨合作和民主協商制度”呢?只要我聲音夠大,完全綁架媒體和輿論,那誰(敢)說不是呢?

(後者,我可以舉例,比如在中國某市的某個區,一個無黨籍社工在人代選舉中打敗了另外兩個中共黨籍候選人,實際的狀況是,那個位置是個三不管地帶,幾乎被放棄掉。所以無黨籍社工有機會當選。但有心人可以把這件事論述為“民意的勝利”,“年輕人的勝利”,讓選民覺得手中的選票開始起作用,而非只是走過場。如此煽動起來的民主化浪潮會怎樣?只可惜對岸臺灣有的人看不上這小小的民主火花)


這就是政治的邏輯。


對於對岸公投這回事,我沒什麼好說的。但是在中國大陸2020年3月,也發生過類似的事。中國司法部對《外國人永久居留管理條例》進行“意見徵集”,注意,這裏還不是公投。這件事的結果就是,大量線民擁進司法部的網站瘋狂點反對,最後網站崩了。關於這件事,我想本站的大部分人比我有見地得多,無須我在這多說。


我淺薄的觀察到兩個現象,整個“公投過程”,理智幾乎沒有沒有扮演任何角色,其中點了“同意”的一方可能是處於家庭團聚,工作,學習等理由,但是這樣的聲音完全淹沒在了反對的海嘯中。反對的一方甚至貼出“抗美援朝”的圖片出來,講了一個“中國的國土是由烈士們的鮮血和生命換來的,所以我們堅決不能讓外國人永久居留中國,以保護中國女孩。”

(其中的邏輯尤其是最後那個保護中國女孩令大多數邏輯正常的人感到費解)

第二個現象是,在司法部網站崩掉以後,其實大多數人都根本不知道有這件事,真正會去投票的(99.999999%都是反對),幾乎全是持極端看法的人,


由此展示出了中國【好戰,反智,主張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極端排外,仇視外國人,歧視黑人】的一面。


那麼,這樣的“公投”結果,是中國人的真實面目嗎?不得而知,反正我也不喜歡外國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