伙们
伙们

无。

【畫出你的讀後感】速写 饒雪漫的《沙漏》(無劇透)

“我在沒人在意的泥土裡堅強的活著,偉大的孤獨,無上的榮光。”

“我在沒人在意的泥土裡堅強的活著,偉大的孤獨,無上的榮光。”

—— 米礫

既然是畫出讀後感,那麼我儘量少說話,如果要搞文学批評的話,我怕會打不住寫一篇一萬字的長文,然後讓MATTERS上的各位看到就有關掉的衝動。

中国的作家只要有點年代的我差不多都讀過一遍,在閻連科,廖亦武,莫言,周德東,王小波,吳曉波,劉曉波,等我經常讀的作家裡,饒雪漫算是不太一樣的一位。

我在想怎麼向對岸台湾的網友介紹她,這位來自我老家四川省的作家。

因為我查了一下她的書在海外除了日文版外其他国家或地區好像沒有。

我自己曾經打算寫一個系列的小說,小学,中学,大学。但是目前“留学”都快要完成,中学這一塊依然是空白。想寫的太多,最後無從下手。

如果要我回溯自己中学時的記憶,那麼饒雪漫就是我無法繞開的路標。她生於70年代,而筆觸牢牢的固定在了80後一代人的学生時光,代表作有《左耳》,《離歌》,《沙漏》,

我還記得念書時,在什麼魯迅,朱自清等一堆根本不想看的文字中好不容易找到本課外書《沙漏》的愉悅,我在課桌下把這本書看了3三遍,最後書都掉頁了。直到現在,有關中学時代的回憶,我記不得什麼怎麼證明兩個三角形相等,或者橢圓曲線的函數怎麼隨形狀變化之類的奇怪問題,卻記得饒雪漫小說中角色的倔強,與快樂。

我感謝饒雪漫,她用筆觸記錄了我們四川一代人人学生時代的兵荒馬亂。

具體內容就不說了,還得你自己去讀,我不是羅振宇也不是梁文道。

2014年《沙漏》的重置本


在2014年我買過一本《沙漏》的重置本,以為是炒冷飯的情懷之作,沒想到是接續前一部的劇情。如今扮演女主角莫醒醒的女孩,娃都快上中学了。


而如今我也早已放下畫筆。

甚至,不再記得自己的夢想。

但是那一年米礫帶給我的那份倔強,

依然支撐我面對生活的無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