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揚異
馬揚異

Rationally speaking I'm an irrational human being who sometimes irrationally claims himself to be rational.

治療打嗝的方法

(编辑过)
到現在我時常想起的,是過程中我們教給彼此的事情——不知道後來他如果又再打嗝,會不會想起我告訴他的那些方法?

吃火鍋吃到一半的時候他開始打嗝,不時發出「鵝」的聲音。怎麼辦,打嗝了耶。他說。鵝。我笑著,把我所知道治療打嗝的兩種方式告訴他:一,小口小口地持續喝水;二,捏著鼻子憋氣,幾次之後打嗝就會停。說完我繼續吃肉片,吃到一半聽他驚訝地說,真的耶,好了。那是整頓飯我覺得最可愛的一個畫面,同時有點奇怪,活了二十幾年的人居然不知道打嗝的時候怎麼辦?不過或許他對我也有類似的困惑。那天他也教了我一個生活小智慧:曬床單的時候,用兩個衣架夾著床單的四個邊角,像烤乳豬那樣,在曬衣竿上拉開。「很快就會乾。」他向我保證,而且不像用烘衣機烘的,久了會縮水。

那是我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見面。那晚之後,訊息的文字生冷,像吃剩的火鍋殘藉,讓人無從為繼。我難免會想,是哪裡出了問題?後來才覺得那是一個過於青澀的自問。畢竟在那之後我還要經歷很多僅只一次的見面與飯局。而過度認真地去追究那些因果關係,就像試圖用筷子撈出一鍋湯裡每一絲斷裂腫爛的冬粉那樣。說不可能有點太殘忍,只能不無憐憫地說,何必呢。失望的心情持續了一陣子,到現在我時常想起的,卻是過程中我們教給彼此的事情——不知道後來他如果又再打嗝,會不會想起我告訴他的那些方法?即便兩個人之間沒有後來,但在見面的時候,從彼此身上帶走一些微不足道的事物,使自己微不足道地更加完整,也隱隱有一種作伴的感覺。那是一件非常甜美的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